首页 > 社会民生>>

奥丰牧业集团: 高科技大棚孕育“绿色”生活

时间:2018-10-18 09:46:42  来源:  作者:

奥丰牧业集团: 高科技大棚孕育“绿色”生活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息冢镇廉台村的河北奥丰牧业集团种植基地,田成方、土成畦、渠成网,一座挨着一座的蔬菜大棚排列整齐,湿润的空气中裹挟着诱人的蔬菜清香。在养殖区基地,分类处置、科学有序,充满现代化气息。
       返乡务工当上“新农民”
    “干了这么多年农活儿,哪成想菜还能这么种。”村民李倩以前在北京打工,现在是基地技术员。自从基地建成后,她就来园区工作,学栽培、学管理、学技术,现在,每月能挣3000多块钱。“在这干活儿离家近,挣钱多,还能照顾老人孩子,真是一举多得!”李倩笑着说。
      在奥丰牧业,像李倩这样返乡务工的农民还有很多。据河北奥丰牧业集团负责人张进钢介绍,目前,基地有固定员工30多人,带动闲散劳动力100余人,许多村民的收入翻了一番。
    “虽说我们招募的工人都祖辈从事农业生产,但大家用的是老套路、旧模式,无法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我们需求的‘新农民’有很大差距。”张进钢说,“我们需要的‘新农民’要有新技术、新知识、新思维。”
      为了培育一批“新农民”,基地大力实施“企业+科技+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并与市农业局联合推出农业科技推广新机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向农民传授技术,手把手指导生产,让大家看得见、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尽快掌握新技术,学到真本领。截至目前,基地已举办技术培训26场,免费培训农民100余人次。如今,连附近的村民都知道,种地可不是撒一把种子那么简单了,而是一项技术活。
       高科技注入新活力
    “基地刚成立时,采用传统大棚种植蔬菜,时间长了,缺点就暴露出来:耗水、耗电、耗人力,蔬菜产量也不高。”张进钢一边介绍,一边带我们走进番茄大棚。
      张进钢介绍说,从2012年开始,基地的蔬菜大棚就全部采用自动化喷灌、滴灌技术。同时,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雨季将棚室外的雨水收集进水槽,汇入蓄水池,最后进入蔬菜滴灌系统。
    “滴灌不仅比漫灌节水50%至70%左右,还能降温防虫。”张进钢说,“此外,还具有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等特点。现在,一名技术人员就能管理10个大棚,而每亩大棚的收入相当于4亩露天田地蔬菜的收入,这笔帐划得来。”
       大棚内,一人多高的西红柿秧苗排列得整整齐齐。大棚管理员刘新超正为多名村民讲解如何管理秧苗,让秧苗结出更多更好的果实。
    “虽然我们的大棚‘颜值’不高,可里面却充满了‘玄机’,有很多‘秘密武器’。”刘新超说,以前最害怕连阴天、雨雪天等恶劣天气,而现在无论温度高低、光照多少,都不会影响蔬菜的长势。
      原来,他们在棚室内安装了“补光灯”,有了它,无论下雨阴天,蔬菜瓜果都能照常“晒太阳”,保证正常生长。此外,每个棚室顶部还安装了感光探测器,能准确测定外界光照强度,并根据数据变化自动升降遮蔽塑料层,从而实现了棚内蔬菜水果按需要接受光照。
    “有了这些先进设备,大棚里的温湿度均衡、光照适宜,蔬菜水果长势喜人。”刘新超指着一颗颗绿莹莹的果实说,“你看这些西红柿果型多好,色泽多鲜亮。当然,这也少不了我们的‘秘密武器’的功劳。”
        促增收巧打“绿色牌”
       这个“秘密武器”就是来自养殖基地的有机肥。养殖基地产生的大量动物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回施到农田里,成为瓜果蔬菜的“营养餐”。
    “我们打的是‘绿色’牌,走的是‘绿色’路,生产的是无公害农产品。”张进钢说,奥丰牧业集团牢牢把握“绿色健康、品牌发展”的思路,从种子、肥料等源头抓起,严格按照绿色标准进行生产。
       奥丰牧业成立之初,便确定了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道路,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和《有机食品生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平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绿色、环保的产品。基地养牛场、养鸡场产生的粪便,经过腐熟发酵、烘干等深加工,生产出符合生态需求的有机肥料,不仅能降低成本、增加地力,还能有效改良土壤结构,使得大棚里的瓜果蔬菜个儿大、鲜嫩、口感好。
       同时,奥丰牧业还积极实施品牌建设,培育的“兴莲牌”“廉颇台”等品牌社会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2004年,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4年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其中,西瓜、番茄、黄瓜、韭菜取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菜豆和甜瓜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填补了我市有机农产品的空白,其产品远销北京、石家庄、保定等地。
      张进钢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扩大有机蔬菜种植规模,丰富有机蔬菜品种,并引入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把甜瓜类的瓜果加工成果干、果脯,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整合蔬菜种植、蛋鸡、肉牛养殖,建设集种植、养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出新贡献。记者赵梦怡、赵子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