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赵丽平:百姓信赖的“菜保姆”

时间:2018-09-26 10:42:13  来源:  作者:

赵丽平:百姓信赖的“菜保姆”
 
    “更好地服务‘三农’,就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为菜农丰产增收做好‘参谋’和‘助手’。”说起坚守了30年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市农业局蔬菜站推广研究院赵丽平十分自豪。多年来,她的足迹踏遍村村落落,下地进棚传授技术、指导农民生产,成为农民无比信赖的“菜保姆”。
       初心,源于爱农为农
       1989年,赵丽平从河北农大邯郸分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市农业局,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2007年,她调到蔬菜站负责全面工作。
    “我虽然没有生活在农村,但从小就接触过许多农民,深知他们种粮种菜的艰辛。”赵丽平说,从走上技术推广工作第一天开始,她就确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钻研业务,练就真本领;服务农民,与百姓结亲。
       正是源于这样一颗爱农、为农的初心,赵丽平决心要把农业科技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变成助农增收的“利器”。她买农业书籍、订农业书刊、拜“老把式”为师,不断钻研蔬菜栽培技术。为了帮助农民及时、准确的掌握农产品的市场信息以及新技术、新品种等,她还买来计算机网络书籍,从汉字录入、网络应用、幻灯片制作等内容学起,每天通过中国农业信息网、河北蔬菜网等网站,学习蔬菜科普知识、种植技术、病虫防治技术等。
       经过不懈努力,赵丽平不仅成为业务上的“尖兵”,还成为菜农们的“熟人”。规模化园区、基地种植大户们,只要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就会找赵丽平求取“灵丹妙药”。每当此时,赵丽平不仅会有求速应,还能做到药到病除。潜心,延展科普服务平台
       2009年刚入冬时,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雪突降,我市10000多亩蔬菜受灾严重。冒着飞飞扬扬的大雪,赵丽平及时赶到周村镇北车寄村蔬菜基地,察看蔬菜大棚受灾情况。
       见到赵丽平,急切的菜农们像见到了“救星”,一下子把她围住。“赵站长,快帮我们看看吧,大棚塌了,菜苗也冻伤了,这可咋办呢!”
    “大家不要急,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赵丽平一个棚一个棚的察看受灾情况。很快,她制定出恢复生产的补救措施。“先修复棚室,出现死苗的棚室,把握季节安排蔬菜茬口,受伤较轻的苗要预防病害,加强管理……”赵丽平撮撮冻僵的手,帮农户收拾着被雪压塌的大棚。
       结束了这里的工作,赵丽平又带领全站技术员,踏着厚厚的积雪,深入到辛兴村、东关村等其他蔬菜种植村……
       多年来,赵丽平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无论菜农啥时遇到问题,都能给她打通电话。对于一些急事难题,她更是不分节假日、不分雨雪天,总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曾经有一次,她一天就转了7个蔬菜基地。
    “前些年,网络通讯还不发达,农民有了问题,我们必须亲自到现场察看。如今,我们为全市蔬菜种植户建了7个微信群,吸纳了500多户菜农参与,大家有问题时,拍张图片或者视频就能解决,特别方便。”赵丽平说,有时白天上班忙,她就在晚上回复微信群里的各种问题。
    “赵站长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微信群里发信息,告诉大家近期天气情况,可能会发生什么病虫害,应该怎么预防。”东关村菜农张立娜说,“对于大伙儿的问题,她都是有问必答,从没耽误过农时。”
       农业科技人员,不仅是农业技术的传播者和推广者,还要成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的教员。截至目前,赵丽平共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200余次,培训人员2万余人(次),许多菜农通过培训成为了“技术把式”。经她直接帮扶的蔬菜种植村已达80余个。
       匠心,培创蔬菜品牌
       我市是蔬菜生产大市,可蔬菜发展曾一度陷入窘境。蔬菜品种多、乱、杂,生产基地规模小、加工龙头企业少,蔬菜产业发展缓慢。赵丽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怎样才能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呢?2013年,赵丽平带领技术人员跑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蔬菜建设资金555万元,创建了1个全国蔬菜标准园,2个省级产业园和1个育苗能力达3千万株的高标准集约育苗场。蔬菜生产实现了由传统的家庭分散经营向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转变,以经营瓜果菜为主的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76家,一批成方连片的设施蔬菜园区、基地逐步发展壮大。
       蔬菜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强度大。为了最大程度地减轻菜农负担,赵丽平创新思路,推广应用了一套适合我市蔬菜生产的轻简化绿色防控综合配套栽培技术,她亲自做品种比较、有机肥、微生物肥、各种无公害药效等试验25项,实现了每亩地节水30%、节药35%、节肥30%的目标,不仅提高了蔬菜品质,还增加了农民收入,为我市蔬菜标准化生产定下了“尺度”。
    “农产品质量是底线,销路是关键,要实现蔬菜产业化,就要扩大销售渠道。”赵丽平多次带领相关企业负责人,跑北京、到省会,成功与首创集团康安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对接,发展“订单蔬菜”,每年我市蔬菜产销直供合同达25万多吨。菜农们都说:“赵技术员不仅包教包会,还包销售,这服务可真贴心!”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食品质量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吃的健康。”赵丽平说,为此,蔬菜站推出了水肥一体化、防虫网、黄板诱杀、温湿度自动监测调控等一系列新技术,累计推广面积达30多万亩,蔬菜生产科技水平稳步提升。
       同时,大力开发本地特色蔬菜品种,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农产品品牌战略。截至目前,“兴莲”“廉颇台”等商标获河北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称号,全市菜田环评面积2万余亩,有效期内认证的企业或合作社有10家,无公害产品33个。
       赵丽平先后当选保定市第八次、第九次、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荣获国家农业部、河北省农业厅省级以上奖励10多项,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技术和学术论文12篇,是我市首位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获得者。她还多次获评保定市、定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定州市三等功3次,嘉奖多次。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