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清理常态化乡村更美丽

时间:2018-07-20 16:27:18  来源:  作者:

     “村里垃圾没了,蝇虫少了,环境也美了……”东留春乡的干部群众对今年以来居住环境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感到十分满意。
    按照“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的目标,从4月份开始,东留春乡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建好农村保洁队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农村的“垃圾围村”难题。
    从要我扫到我要扫
    记者走进东留春乡西留春村,跟随该村党支部书记边志县察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成效。只见沿途绿树成排,道路干净整洁,地面上没有一点儿垃圾,让人心情愉悦。“现在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小垃圾车,垃圾满了就主动投放到村里指定的垃圾点,然后村里再定期清运垃圾点里的垃圾。”
    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边志县告诉记者,虽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受益者是广大群众,但之前不少村民由于生活习惯的原因,对上户做工作的干部都不买账。
    不改变村民们的旧观念,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就难有实效推进。为了让群众参与进来,西留春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天天广播,讲清投放点的具体位置,引导村民们把垃圾运到投放点。
    “我们还在村内的主干道和人流集中的地方悬挂了宣传标语,垃圾投放点也设置了醒目的指示标志,慢慢的,村民们都形成了自觉投放的习惯。”边志县说,“我们村一共有4个垃圾投放点,但是部分村民还是觉得投放点太远,觉得扔在路边比较方便,仍然没有形成自觉投放的习惯。”
    对此,该村党员干部反复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并主动帮助村民清理垃圾,整理房前屋后的废品。经过多次带动,村民们都自觉加入到治理垃圾的行动中来。
    从无人理到专人管
    像西留春一样,北邵村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上也下了一番功夫。原来村头村尾、沟渠河塘堆放的垃圾都被集中清理掉了,在此基础上,还为垃圾投放点加装了围挡,配备了铲车,聘请了保洁员进行长年保洁。
    “以前一刮风,垃圾袋就满天飞。一下雨,沟塘里便塞满了垃圾。不光难看,还发出难闻的气味。这样一治理,每天都有人扫垃圾,现在真是大变样了,村里干净多了,美多了。这样的好事,我们老百姓支持。”看到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都拍手称赞。
    “这件事做了就要做到底,环境好了,对自己有好处,对大家也有好处,心情自然也就舒畅了。”高立民是北邵村的一名保洁员,同时也是一名村干部。他每天除了要清理投放点里的垃圾外,还要督促村民打扫门前“三包”责任区,并把收集的垃圾运到村外的垃圾集中点。
    “以前垃圾随便倒,倒了没人管,导致垃圾越堆越多,一到夏天就蚊蝇遍地,气味难闻。”北邵村党支部书记吴开勋说,“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成立了以村干部为主的保洁队,各自负责各自的区域,每天有保洁员定时清运收集,整个村子都干净了。”
    不仅垃圾有了专人管理,而且垃圾处理也做到无害化。“我们利用村边上废弃的窑坑作为大型垃圾收集场,负责全村垃圾投放点的收集,并且我们对垃圾坑正在做防渗处理,防止二次污染。”吴开勋说,“现在农村生活垃圾真正实现了‘收集有点、转运有车、处理有场’。”
    从一阵风到常态化
    西留春和北邵村的垃圾治理工作,仅仅是东留春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一个缩影。为推动这项工作开展,让农村垃圾有地方可去,东留春乡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列入全年重点,(下转第三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