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喜民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活”起来的土地“生金产银”

时间:2018-06-21 10:12:56  来源:  作者:

    记者到喜民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访时,理事长耿英水正在刚收割完的麦田里指挥机械播种玉米:“我们今年种了3000多亩小麦,全部喜获丰收,现在正抢抓农时播种,为秋粮丰收打基础。”
    市喜民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目前拥有500平方米粮食种子仓库,12台(辆)农业机械设备,在大杨庄、胡家佐、东念自疃、西念自疃、寨南、辛店子等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全部种植特色优质小麦繁育种子和优质高油玉米。
    “由于管理得当,这几年收成都不错。”耿英水说,“合作社大约每年生产特色优质小麦种子154万公斤,产值461.2万元;特优玉米220万公斤,产值353.58万元;合计年总产值814.78万元,还带动了周边乡镇3129户10000亩粮食种植,亩增加效益200元以上。”
    在合作社办公室,新加入合作社的黄宫城村24户农民正在支取下半年的土地流转费。
    “我们村的土地和合作社的土地接壤,经协商,24户约70亩地新加入了这家合作社。”黄宫城村委会主任龙玉虎介绍,农民们正是看中了合作社的实力和前景,才自愿加入。
    57岁的黄永进全家3.5亩地,刚刚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子女们都在石家庄上班,我常年在工地打工。”黄永进说,“以前每到农忙时节就要回家收割庄稼,收完种完再赶回工地,仔细算算账,种地赚的钱远远不抵耽误的工钱和路费,如今把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今后再不用农忙时节匆匆往家赶了。”
    流转费每亩每年700元,3.5亩半年一共1225元。由于种地收入已经不占家庭收入的主要成分,所以黄永进对流转费还是满意的。
    科技兴农,产业致富。在市涉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合作社形成了统一机械化耕种收割,统一种子、化肥、农药,同时依托种业公司和农科所,引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10余项,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尽管今年倒春寒和病虫害对小麦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我们的优质小麦品种还是发挥了作用,预计比普通小麦产量要高。”耿英水说,合作社以身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周边乡镇农民学习应用先进技术,推动了种植业健康发展。
    耿英水表示,未来将用2至3年时间调理土壤,降低化肥、农药等化学品的使用量,根据测土配方施肥并增加有机肥,实现机械化、现代化、精细化管理,并进行粮食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园,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绿色、健康的农产品。( 记者闫韶红、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