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北邵村农民的“黑色收入”———来自“三夏”一线的报道之四

时间:2018-06-21 10:13:33  来源:  作者:

 
 
图为村民正在收获黑小麦。记者白永民摄
记者聂资滨、牛勇

    麦浪滚滚,机声隆隆。6月14日,在东留春乡北邵村,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驰骋;田间地头,颗颗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仓门倾泄而下,不过这次流出的却是乌亮亮的“黑小麦”。
    “今年亩产能到600多斤,按每亩地返利800元,我入股的5亩地能收入4000元,土地不用管就能挣钱。”北邵村村民陈亚龙看着自家即将收割的黑小麦,脸上挂满了笑意。
    和陈亚龙一样,北邵村的村民都种植了黑小麦。“按照市场行情,普通小麦亩产1000斤左右,每斤1.2元左右,黑小麦亩产800斤左右,每斤4元估算,每亩黑小麦比普通小麦要增收1900元。”村民高利民捧着颗粒饱满的黑小麦,高兴地说,黑小麦的营养价值、经济价值可比普通小麦高得多。
    北邵村是我省2016年扶持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通过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形式,整合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吸引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2016年11月,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负责人吴开勋说,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入社,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收入比以前高了许多。
    北邵村有260多户,1100多人,耕地1330亩。村民入股主要以土地和户口为依据,可以以土地折股入社,1亩地为一股。1995年分包土地之后,因婚迁入及新生人员等没有土地的,可以按每人每亩地800元入股。成为“股民”后,村民将享有稳定的股权分红。如果村民不愿意入股,也可以以每亩地每年8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这样每年也有稳定收入。
    “在合作社成立之初,我带领村民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到黑小麦前景广阔,收益高,大伙儿商量后就决定种植它了。”吴开勋告诉记者,黑小麦被称为益寿麦,在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中,黑小麦高于普通小麦近110%,富含硒、铬等元素,有抗癌、防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降低“三高”的功效。
    谈话间,村民王成彬从自家收割的麦田里抓起一把黑小麦,走了过来,“我就是黑小麦的受益者。”原来几年前他患有重病,长达6年时间里坚持食用黑小麦,身体越来越好,现在身体各项指标都已正常。同时家里的三亩多地都入股到合作社,每年有将近3000块的收入。
    “原来,咱家地虽然不多,但是我们老两口还要操心着施肥、浇地,现在把地交给合作社,种上了黑小麦,不用操心了,拿到的钱还更多了。”
    “合作社不光以服务村民为宗旨,同时还注重拉长黑小麦生产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北邵村村委会主任高保义介绍说,合作社成立了邵麦香面业,引进了国内先进磨面设备及挂面流水合作台,建成了石磨面粉加工厂和挂面生产烘干一条龙综合加工厂,并注册“邵麦香”商标,研发制作了黑小麦石磨面粉、挂面、黑小麦仁儿等产品。现在产品进入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等大城市连锁超市销售。
    “黑小麦是开发系列营养保健食品和优质面食的理想原料,可用作我们公司的面包加工原料。”在现场考察的天津市津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早就对定州的黑小麦有所耳闻,此次前来考察发现其采用石磨工艺,通过低速研磨、低温加工而成,面粉色泽天然、粉质细腻,能保障小麦中原有成分和微量元素不被破坏。
“有很多客户知道咱们这里种黑小麦,前来打听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深受‘三高’、肥胖人群和老年人的青睐。”邵麦香面业员工陈秀玲说,在这里打工不仅可以每个月赚1000元的工资,家里6亩地也可以入社分红,剩余劳动力还可以外出打工赚钱,一家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成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为了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让大伙儿的生活过得更幸福。”谈起今后的发展,吴开勋表示将进一步扩大黑小麦种植面积,通过深加工,生产黑小麦原麦片、保健糊、面包、保健醋、功能酒等一系列衍生产品,壮大合作社集体经济,真正实现富民强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