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萄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应用与推广让企业与农户“双赢”

时间:2018-06-06 09:32:31  来源:  作者:

      “看,这里要再往下剪两厘米。”日前,记者到河北萄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技术员魏华正在指导工作人员为葡萄剪枝。
    河北萄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东亭镇黄家葡萄酒庄,是一家集种植、生产、科技示范、研发、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科技公司。
    为培育最适合本地生长的葡萄,公司每年投入50多万元进行新品种研发,通过与中国农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有效实现科技成果技术转移。
    “这种‘北玫’葡萄是我们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的,根据‘北玫’葡萄的植物学特征及生物学特性,优化种苗繁育技术,形成了一套高抗逆酿酒葡萄新品种繁育体系。”在“北玫”葡萄新品种示范基地,总经理董锁成说,“北玫”葡萄新品种有高抗寒、抗病的特性,即使不埋土也可以安全越冬。由于这种品种的特性,可以搭建各种观光架型,可大大促进旅游观光生态农业的发展。不仅在定州,昌黎、晋州等地也建立了葡萄新品种示范基地,示范面积达600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让种植户更好地学习葡萄培育知识,公司专门聘请了河北农业大学5位专家教授为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户的种植管理水平。
    李满良是本地的葡萄种植户,5年前,他看到朋友种植葡萄赚钱后,也开始尝试着种植葡萄。“刚开始我承包了10亩地种植,由于技术经验不足,第二年葡萄上市时品质和产量都不理想。后来,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助下,种植经验逐步丰富,葡萄品质和产量逐年提高,现在葡萄种植面积增加到30亩。”李满良说。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实现创新发展,公司定期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提高职业技能。“今年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去石家庄、郑州等地的知名研究所,学习了先进技术与管理方法,每次回来都有很大收获。”董锁成说,“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肥水一体’试验,就是外出学习后受到的启发,试验成功后,农户通过管道和滴头就可以均匀、定时、定量地将肥料滴灌在葡萄根部,不仅可有效提高肥料的利用率,还可大大降低因过量施肥造成的水体污染问题。”
    董锁成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对酿酒葡萄新品种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进行试验示范,使葡萄品质达到最优。同时,通过优质酿造工艺的研发,使葡萄酒的品质上档升级,真正实现“天然、绿色、纯真、原汁、精品”的目标,更好地推动葡萄产业发展。
    记者马子涵、见习生宋文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