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小桑椹”书写桑蚕“大文章”

时间:2018-05-25 09:50:44  来源:  作者:

春末夏初,桑椹成熟。
    这些天,位于东亭镇的东胜生态园突然热闹起来。原来,首届桑椹采摘节在桑蚕中药文化产业观光园拉开帷幕。许多市民纷纷慕名前来品尝美味的桑果,体验惬意的田园生活。
    桑蚕中药文化产业观光园由北京海辰瑞安科技有限公司与定州市禾东农业公司、金桑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办,是一个农业生态观光综合体项目。观光园建于2016年,截至目前,园区占地300余亩,种植有“中葚1号”“白果”“红果”“九龙桑”等15个品种的20余万株桑树,涵盖了果食用桑、菜用桑、茶用桑、药用桑、高蛋白饲料桑等。
    “近来经常有人组团来采摘,园里特别热闹。”观光园果木负责人张恒忠介绍说,桑椹采摘通常在5月中旬到6月上旬,采摘期大约二十多天。为了给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服务,园区设有无公害菜园和自助灶台,还专门养殖了山羊、土鸡等。游客除了能体验采摘桑椹的快乐之外,还能品尝多种无公害蔬菜,亲自动手“DIY”自己喜欢的美食。
    在桑果园中心地带,记者看到,一片翠绿,红的、紫的、黑的、绿的、白的桑椹果挂满枝头,格外诱人。游人们手持红色的小篮,边采摘,边品尝,还不忘往篮子里塞。
    “这里的桑椹又大又甜!好多年没体会到摘桑果的乐趣了。”家住南城区的张美菊感慨地说,她小时候家住农村,每到桑果成熟季节,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村边的桑树上摘果子。
    “我们三五一人拨,相互合作,先摘再分。如果手慢点,就被其他孩子摘光了。”张美菊笑着说,在当时那么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她从没有吃过完全熟透的、紫黑紫黑的桑果。
    “大家快来看啊,这儿还有白色的桑果呢!”“还真是白的,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真甜!”五六个20岁左右模样的姑娘正围着一棵桑树议论。
“你们说的这种白桑果叫‘白玉王’,它原产自南方,去年刚刚引进的。”张恒忠扶起挂满果实的桑枝说,“桑椹种类很多,它的果实除了甜度、成熟期有差别外,其营养成分并无太大区别。中医认为黑色入肾,白色入肺。因此,肾虚、腰酸腿疼的患者,可以多吃黑桑葚;而肺气虚、常咳嗽的患者,则应该多吃白桑葚。”
“桑树浑身都是宝,桑果、桑叶可食用、可入药,桑叶还能制茶、做菜,连桑根、桑枝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公司一位技术人员介绍说,目前,公司已经开发出桑伯仕牌桑叶茶(汉桑御茶)、蚕中餐牌桑叶挂面等产品,并完成了注册手续。下一步,文化产业园将继续深化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桑蚕研究所、承德医学院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在桑蚕医药保健品研发、农畜产品和特色蔬菜产品加工、桑茶等系列产品研发中加强产教融合,以科技创新引领园区快速健康发展。
    据介绍,采摘节期间,游客还可凭门票每人免费领取10条蚕宝宝,文化产业园将长期提供蚕宝宝所需的桑叶。同时,产业园还将依托市文联创作基地的优势,组织小学生进行蚕文化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们书写出“桑蚕”文章。
    “定州自古就有养蚕缫丝的传统,定州缂丝也曾闻名天下。然而,随着历史变迁和桑蚕业南迁,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孩子们很少见过蚕。”桑蚕中药文化产业园经理张贺说,“我们发展桑蚕中药文化产业观光园项目,就是要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之余,近距离触摸传统文化,让桑蚕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记者赵海涛、贾旭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