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小月季”做成大产业———在南城区仝家庄月季基地

时间:2018-05-28 13:36:51  来源:  作者:

        5月22日,雨过天晴。行至仝家庄,月季的芳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月季基地里,各色月季争相绽放,让人不由想起杨万里的一句诗:“只道花无百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停靠在基地的大货车上装满月季苗,准备运往北京、天津、雄安新区等地。
    在孙江锋的月季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打理花苗。孙江锋的月季基地位于仝家庄村北,2014年开始种植月季,如今已达100多亩,品种二三十种。他告诉记者:“看到人家种月季都发了,羡慕得心里直痒痒,就尝试着种种。经过几年发展,现在收入还不错。”
    在仝家庄,像孙江锋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月季发家致富的行列。
    “如今,我们村家家户户种植月季,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在周边村还承包了1500多亩地种植月季,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引领了全市月季花卉产业快速发展。”该村村委会主任孙彦生说,“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月季种植的前景将会更加光明,经济效益将会越来越好。”
    孙二明是仝家庄家喻户晓的月季种植大户,他种植的月季曾荣获全国月季展览银奖、世界园艺博览会铜奖、首届京津冀月季邀请展盆栽银奖等多个奖项。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接触月季种植,在摸索发展中,把村内种植资源集中起来,并利用网络进行宣传,逐步形成了规模化种植和销售体系,年销售盆花200余万盆,月季树4万余株。
    每年花开季节都有不少游客到他的月季基地观赏、拍照。“月季花不仅花期长,品种还多,看完月季花的游客大多都带一两盆回去。”孙二明说。
    月季的大面积种植,不仅增加了仝家庄村民的经济收入,也带动了周边村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我是东马家寨的,基地一有活儿就通知我们过来,一天能挣百八十元。离家近,中午不耽误给小孙子做饭,还能挣钱,真是不错。”正在孙江锋月季基地浇水的李大姐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把村里的月季种植专业户及分散的小农户组织起来,成立月季种植合作社,进一步把月季种植产业做大做强,争取把仝家庄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月季花种植、集散中心。”该村党支部书记孙亚权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记者马子涵、闫韶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