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5-10 09:14:08  来源:  作者:

    近日,清风店镇西南合村蔬菜种植大户曹志国遇到了难题,田里长势正旺的黄瓜秧苗突然出现灰霉病斑。面对这类棘手的病害,曹志国却不紧不慢地拿出手机,对着病变部位开始拍照,然后把图片发到手机微信“定州蔬菜技术交流群”里。
    很快,曹志国的手机屏幕上便出现一行字:用利霉康、速克灵烟剂,每周喷一次,能够有效缓解。发出这条微信的正是市农业局蔬菜站站长刘淑琴,她仔细辨认了曹志国发的图片后,立即进行技术指导。两周后,曹志国的黄瓜秧苗又恢复了生机。在我市,像曹志国这样依靠科技种粮、种菜的农民数不胜数。
    农业科技落地头,助农结出丰收果
    “农业科技成果只有真正落到田间地头,才能开出致富花,结出丰收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站站长吴永山说。近年来,我市不仅通过传统的技术讲座、入户指导、实地演示等方式,大力推广现代农业技术,还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创办蔬菜技术交流群、种植大户群、科技网站等,帮助农民快速、准确、有效地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除了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外,农业部门还积极走出去、引进来,邀请国家级、省级农业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指导,让全市农民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本领。
    前些天,省农林科学院植保所研究员孙茜来到奥丰牧业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指导。在种植基地蔬菜大棚里,技术员李勇奇急切地问:“您看,这些西红柿苗没有病虫害,可不知道为啥却长得特别弱。我们试了好多方法也不见效,这可咋办?”
    经过仔细查看,孙茜确定了原因:“这是棚室温度控制的不好、温差小造成的秃长现象。只要控制好温度,多施点儿钾肥就能缓解了。”
    听了专家的解释,李勇奇心中豁然开朗,连连道谢。“市农业局经常邀请各地专家为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平时只要有问题,一个电话市里的专家就来现场指导,特别贴心。”李勇奇对专家高超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赞不绝口。
    对于农业技术带来的好处,明月店镇赵家洼润福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建永感受颇深。
    “咱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以前种地都靠老辈子的经验。可现在合作社流转了1000多亩地,要想经营好这块大方田,单靠‘土方子’可行不通。”赵建永说,“这几年,我参加了不少小麦、玉米等方面的技术培训,还引进了现代化农业设备,专门聘请技术人员,农产品的产量、品质都有所提升,科学种田真是有奔头。”
    为全面提升农民的技术水平和致富技能,我市常年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棚室、养殖基地,就小麦管理、设施蔬菜生产、畜禽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等方面进行科技培训和现场指导。今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培训班50期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000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20000份,利用河北定州农业微信公众号发布惠农政策、农业实用技术、植保情报等各类信息300多条次。同时还组织238名农技人员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科技帮扶关系,定期开展科技指导和跟踪服务,解决生产难题。
    农技队伍提素质,助力现代农业快发展
    农业技术服务搞得好不好,关键是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技人员队伍。近年来,我市与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合作,多次组织农技人员参加全国、省、市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切实提高了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技能水平。现在,大批技术过硬、爱岗敬业的农技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用一流的技术、真诚的服务推动着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这种节水小麦至少能少浇一遍水,既节省成本,又不影响产量……”近日,在西城区奇连屯村麦田,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站长李树新正为农户讲解节水小麦的优势。
    李树新2001年到农业局工作,最初从事农产品检测,之后来到种子管理站,一干就是十几年。在从事良种推广工作中,他吃过不少“苦头”,也品尝到了现在的“甜头”。
    “许多农民都是种了一辈子地的‘老把式’,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很难。就拿节水小麦来说,许多农户都怕浇水少会造成减产,不愿意种植。”李树新说,节水小麦推广2年来,他们多次入户宣传,发放明白纸、办培训班,让农民了解节水小麦的优势,还带领部分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到节水小麦种植区实地观摩,让他们看到实际效果,只要对农民有利,对全市农业发展有利,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农经科工作人员张凯丰是农业局的“新生代”力量。2016年,张凯丰大学毕业考入农业局后,就跟随老技术员一起钻大棚、到田间、入农户,不落每场技术培训。短短2年的学习历练,他就从一位初出校门的毕业生,成长为一专多能的技术能手,受到广大农户的信任。
    “和农民打交道,除了真心实意为他们着想再没有别的诀窍。”张凯丰说,“既然选择了农业,就要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尽己所能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技术服务。”
    “对于每一批技术新人,我们都会制定周密的培养计划,让他们分别到各部门轮流学习培训,掌握各方面农业技术知识,力争培养一专多能型、全能型人才。”市农业局科教科科长胡占发说,截至目前,我市活跃在一线的各级、各类农业技术人员达100余名,其中,拥有正高级职称的4人,副高级职称的20余人,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和科技动力。
    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