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带电作业的光明使者———记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金牌工人”杨立奎

时间:2018-05-17 09:52:37  来源:  作者:


杨立

 
                                           奎正在开展作业。
    穿着厚厚的绝缘服,戴着3层手套,将自己从头到脚武装好,见到我市第三届“金牌工人”得主———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配网不停电作业工作的杨立奎时,他正站在绝缘斗臂车里准备开始线路作业。
    “为了避免停电而影响大家的生活,我们在2016年底就开始了带电作业。”杨立奎说。
    杨立奎今年30岁,2014年从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成为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电力工人,负责业务受理工作。
    由于工作出色,2016年公司决定把杨立奎调到运维检修部。
    “当时我接到公司通知,让我参加省公司举办的带电作业比赛。比赛之前还要参加一个培训,还要考取带电作业工作证。”杨立奎说,“之后,公司将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工作,而我将成为第一批负责带电作业的电力工人。”
    接到通知后,杨立奎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但他的家人却一致反对。大家都知道,带电作业是电力行业中的高危工作,如同“在刀尖上行走”。只要工作中出现一点纰漏,就可能危及性命。
    “再危险的活总要有人做,你不做,他不做,那谁来做呢?”杨立奎耐心地做家人的思想工作,还向家人承诺,一定会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规定,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杨立奎全身心投入到备战比赛中。期间,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当接到妻子即将生产的电话后,杨立奎立刻请假赶往医院。可当他到达后,妻子早已进入产房。妻子生产时自己没陪在身边,杨立奎感觉愧对妻子。不久后,孩子又因为黄疸入院治疗,他因为培训没能回来看望,这让他的愧疚更深了。
“幸亏妻子理解我,父母支持我,还一直帮我照料妻子和孩子,否则我担心自己不能坚持下来。”杨立奎说,从家人那里得到的温暖、鼓励和支持,成为激励他努力向前、取得好成绩的动力。最终,他在省公司10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决赛中获得了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6年6月,公司成立带电作业班组。杨立奎成为其中的一员,主要从事一、二类项目不停电作业,包括不停电处理普通缺陷、断接引线、更换线路金具等。当年10月,省公司对定州公司的配网不停电作业建设进行验收。在专家们的目光注视下,杨立奎圆满完成了培训后的第一次带电作业任务,顺利通过省公司验收。
“说实话还真点紧张,就怕有什么疏漏,影响公司的工作。”杨立奎说,虽然当时天气转凉,但当完成任务后,他绝缘服内的衣服却早已完全湿透了。”
    随后,定州公司又先后通过省公司国家电网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评估,以及省、市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绝缘杆作业法达标验收等。目前,定州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业务覆盖了安国、望都、顺平3个市(县),而杨立奎负责着我市182条10千伏配电线路的带电维护和抢修,确保我市3541公里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高空带电作业安全标准高,必须穿长袖,还要再穿上几公斤重的绝缘服、戴上绝缘手套,整个身体被包裹起来,就像大热天‘蒸桑拿’。”杨立奎说,考虑到夏季炎热,他们每天都是早晨四五点出门,晚上七八点回家。但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即便是中午12点或者凌晨也要出门,这样艰苦的
工作环境他们早已习惯。
    从2016年至今,杨立奎共参与带电作业182次,减少停电182路·次,多供电量30.5万千瓦时,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用电,提高供电可靠性做出了积极贡献。因为工作突出,他也成为团队中的“主心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杨立奎说,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离不开坚实可靠的电网保障。对于他和同事们而言,这份责任和期许就是他们奋斗的目标。“新时代需要奋斗者,不论在什么岗位,服务人民、尽责担当永远是最大的幸福。”记者张玉凤、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