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数九寒天暖意浓―――我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见闻

时间:2018-01-24 09:29:11  来源:  作者:

“大夫,您也给我量量血压,这两天总是有些头晕。”
    “您有高血压的病史吗?仪器显示血压有些高,平时要多注意饮食,少吃油腻食物。”
    ……
    1月22日,高蓬镇北高蓬村的春天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常。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广新局、卫计局、科技局、文联、司法局等单位共同组织的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大家打开手机扫描一下宣传纸上的二维码,便可下载安装‘冀法通APP’了。‘冀法通APP’是咱们省推出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后有任何法律问题,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咨询。而且,都是免费的啊!”听到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的解说,越来越多的群众聚了过来索要“冀法通APP”宣传纸。
    活动现场,其他部门的“三下乡”咨询服务台也被围得水泄不通。索要资料的、咨询信息的、现场就诊的群众,不到半小时,就把各种图书、年画、宣传册、计生药具等一抢而空。
    这边的服务热火朝天,那边来自市文化馆和文广新局的演员们则呈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我是高蓬镇马村的,本来是到北高蓬村赶集,可刚到集市上就被歌声吸引过来了。”47岁的董玉兰观看着演员们的演出,一脸享受,“国家的政策真是越来越贴心,不仅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而且连看病吃药都能报销了,我们可真是赶上好时代了!”
    歌曲《我们的中国梦》令大家满怀憧憬;评剧《花为媒》选段和定州秧歌《摊煎饼》选段赢得阵阵喝彩。
    望着台下兴奋的观众,定州秧歌省级传承人侯国军感慨良多,“我是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看到观众们如此喜欢定州秧歌,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侯国军介绍,定州秧歌的传承发展,正面临着人才与市场难以为继的局面,“看到定州秧歌受到村民们的欢迎,我对发展定州秧歌,信心倍增。”
    演员们表演的卖力,文联的书法家们也忙得不亦乐乎。几张方桌拼成的台子上,书法家现场为村民们写春联、福字。
    “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和顺门第增百福,合家欢乐纳千祥”……一副副春联,从书法家们的毛笔下挥洒而出,“给我写一副春联吧”、“我也要一副”……村民们围在书法家们身边,纷纷定制想要的春联。
    56岁的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吴书田参加“三下乡”活动5年了,虽然每次下乡都累的手腕疼,但他仍乐此不疲。“贴春联是过年的重要活动,它蕴含着百姓对新的一年的祝福和期盼。我能用自己所学的书法为村民表达最美好的新春祝愿,这是我的荣幸。”吴书田说,“书法作为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传承扩大书法的影响力,就是提振信仰、凝聚国家力量。”
    “开展内容丰富的‘三下乡’活动,就是为农村发展凝心聚力。”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张旭东说,“今年的活动,增加了十九大精神的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村民身边,以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农业发展。”
    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