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留早镇:推动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1-25 09:16:2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子超、聂资滨
    数九寒天,留早镇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的农民每天都忙着给果树剪枝、给玉米脱粒、给苗木施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既是优势,也是出路,我们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用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留早镇党委书记马建朋说。
    近年来,留早镇在绿色发展上做足文章,积极引进绿色发展项目,实现了村变绿、民增收。
    “幸福邑”开启“甜蜜事业”
    幸福邑现代农业园区位于留早镇胡房村。作为该镇的龙头企业,去年全年流转土地1500余亩,核心区达到3000亩,引进葡萄、核桃、水蜜桃等国际国内新、优、特品种100余个。
    “自从把家里的11多亩地流转给了幸福邑现代农业园区,每年光租金就能拿到1万左右,再加上打工的工资,日子过得比以前红火多了。”留早镇胡房村村民王占宾谈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挂满了笑容。
    在留早镇胡房村,很多村民都像王占宾那样,把土地流转给幸福邑现代农业园区。
    在园区打工的村民们不仅都能像城里人一样每月拿工资,还能在园区里学到一技之长。“以前对果树的种植技术很感兴趣,可是一直没能有一个好的学习机会。”村民白金香说,“现在好了,自从到园区打工后不仅能挣到工资,还能免费参加培训学习技术。我现在已经是园区里的技术骨干了,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呢。”
    “别看现在是冬季农闲季节,但在园区里干活的村民也有40多人,农忙的时候能达到100多人呢!他们每个人每天都能拿到80多块钱。”幸福邑现代农业园区经理朱书学说,下一步将按照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坚持立足优势、生态优先、科技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原则,把园区打造成现代化果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农业生态观光休闲基地,成为农民科技致富的动力源。“绿色路”普惠民生福祉
    “我们依托紧邻‘苗木之乡’大辛庄镇的有利位置,结合自身土地优势,积极发展苗木种植产业,引进苗木企业助民增收,前不久我们新引进了河北万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马建朋说。
    河北万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养护、绿化苗木生产与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绿化企业。“公司在西南合村和胡房村已经承包了1800亩的土地作为苗圃基地,主要种植国槐、白蜡、栾树、五角枫、北美海棠等品种。”河北万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敬伟说,“现在行情很不错,手里的订单都一大摞了,今年我们还打算进一步扩大土地承包面积,将苗圃基地扩大到3000亩。”
“土地承包出去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不仅土地有承包费而且在公司里打工还能挣到工资呢。尤其是苗木种植这块,懂技术操作熟练的比较少,技术好的还会挣的更多呢。”留早镇大兴庄村民赵健说,“我有10来年的苗木种植经验,现在在河北万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打工,主要负责抛树苗,别看这个活简单,真正干起来是需要一定技术的,我现在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拿到500块的工资。”“即使是在冬天我们公司的苗圃里常工就有300多人,旺季的时候能有400多人,那时候苗圃里都是忙碌的村民们,那场面非常壮观。”郑敬伟说。
    河北万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仅仅是留早镇苗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止去年底全镇苗木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涉及高就、西南合、大兴庄等5个村,苗木专业合作社10余家,苗木种植品种20多个。
    合作社成为农民致富“领跑者”“轰隆隆……轰隆隆……”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个个金黄的玉米通过传送带输送到脱粒机内,饱满的玉米粒喷涌而出。留早镇南街村的昊旺农业合作社社员们正紧锣密鼓的把玉米粒装包运到仓库内。
    “这些玉米都是我们合作社自己收获的,个个都颗粒饱满。”昊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冯超说,“我们合作社是2014年成立的,承包着300多亩土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采用统一种植、统一收获、统一管理的模式,每年的收成都不错。”
    “我这300多亩地承包的都是村里老人的地,这种大规模的种植不仅把老人们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还有利于机械化作业,在成本降低的同时,村民的收益却提高了。”冯超说。
    随着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农业合作社在留早镇遍地开花,同时还吸引了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成为了农民致富的“领跑者”。目前,留早镇共有农业合作社70多家,粮食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带动就业2000多人。
    留早镇还积极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完成4.4万亩小麦节水压采项目,可节水338万吨,完成亩数、补贴金额居全市首位。积极争取“增千亿斤粮食”工程,完成15个村、28公里田间路建设和11万米节水灌溉工程,为农业现代化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