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育肥猪“保险”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时间:2018-01-22 09:39:10  来源:  作者:

1月16日,在高蓬镇国香养殖有限公司,中华联合保险公司定州分公司和市畜牧站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头头病死猪进行现场查勘、测量尺寸、拍照。
    “今年我养殖的肥猪出现病死情况后,多亏了保险公司及时理赔,使我的损失降到最低,国家的政策性补助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国香养殖有限公司经理程振庭告诉记者,当初一头猪只交了4.5元的保险费,现在能拿到至少30元的赔偿款。“‘肥猪险’可真靠谱!”程振庭伸出大拇指连声赞叹。
    我市是生猪养殖大市,2017年出栏生猪达到60万头。生猪养殖呈现规模养殖与散户饲养相结合、养殖数量大、涉及农户多等特点。为提高农户养殖生猪的积极性,减轻养殖户受自然灾害和动物疫病等因素影响,促进养殖业持续稳定发展,我市今年启动了育肥猪保险项目,目前,投保还在进行,已为全市20万头育肥猪“投保”。
    按照政策规定,因疫病、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导致死亡所造成的损失,都在保险范围内;凡是饲养圈舍条件能够保证饲养质量,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按规定对育肥猪进行免疫接种、佩戴耳标、建立档案、落实出栏报检制度,并对全部病死猪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等条件全部具备的养殖场(合作社、户),其育肥猪均可以投保。每头育肥猪的保险金额最高为每头500元,保费为22.5元,保险期限为1年。由养殖户承担20%,剩余80%由国家财政补贴,养殖户每头只需承担4.5元。
    对于这项政策,程振庭还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政府摊了‘大头’买了单,花几块钱给猪投上了保险,减少经济损失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避免了养殖户铤而走险,使病死猪肉流向餐桌,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育肥猪保险不仅可以降低生猪养殖场(合作社、户)的养殖风险,提升养殖管理水平,还促进了动物卫生检疫。同时,有效防止病死猪流向市场,保障了畜产品安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李铁柱向记者介绍,这一机制的实施进一步调动了生猪养殖户的积极性,能够有效防控生猪养殖出现大起大落,稳定市场供应。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定州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主要承保人,将根据政府和农户需求制定保险方案,争取政策支持,努力为我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创业创富系上“安全带”。记者张晓红、见习生白雪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