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子位吹歌:匠心传承中璀璨绽放

时间:2018-01-09 09:43:03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王登强、张春红
    在日前举行的丁村中学吹歌社团成立大会上,全国“吹歌大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占民和几位吹歌艺人共同演奏经典曲目《放驴》《打枣》,动情的吹奏、激扬的旋律、欢快的曲调,让现场观众深深震撼。
    古老艺术,400年世代相传
    子位吹歌是我市一种世代相传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因其发生发展的中心地都在子位镇而得名,该镇也成为冀中平原享有盛誉的“吹歌之乡”。
    “子位吹歌的主奏乐器以管子为主,配以唢呐、笙、笛以及锣、鼓、镲等打击乐器,旋律多以表现冀中平原的风土人情为主,生活气息特别浓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如海介绍说,子位吹歌的乐曲丰富,代表作有颇具农村特色的《大绣鞋》《八仙庆寿》《摘棉花》等。吹歌乐手们还善于用乐器吹奏河北梆子、评剧、京剧等戏曲名段,把打击乐和人声模仿得惟妙惟肖,形成“卡戏”这一深受群众欢迎的演奏方式。
    “在吹歌发展的鼎盛时期,子位镇善于吹、打、弹、拉的人不下千人,每到年节盛会,大伙儿就要聚集在一起表演竞技。”全国“吹歌大王”张占民说,子位吹歌艺人还常到附近市县传授技艺,最远时传播到距子位镇二百多里的白洋淀地区。新中国成立后,有20多人进入中央级音乐团体,如著名笛子演奏家王铁锤、双簧管演奏家王小寿等。
    子位吹歌曾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及国家大型文艺演出的舞台,先后参与中央电视台庆祝建国三十周年大型晚会、纪念抗战胜利五十周年专题晚会等;1986年,中央电视台、中国唱片社录制出版了《子位吹歌》录音带;1996年,子位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音乐之乡”。
    匠心传承,吹歌艺术后继有人
    “定州市文化传统音乐培训基地”、“全国一级乡镇文化站”……走进子位二村的定州子位吹歌艺术学校,大门两侧的几块牌匾引人注目。在教学楼一楼大厅,张贴着子位吹歌国家级传承人王如海、省级传承人张占民、王永健等十几位老师的照片和简介。笙弦乐室、唢呐室、管子室、演播室等分列两侧,功能划分明确。
    “吹歌是子位的一张名片。”张占民介绍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子位二村许多村民都会演奏吹歌,村里有10多个吹歌班。近年来,随着老艺人相继辞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能全面掌握吹歌技艺的人越来越少。2008年,子位吹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为使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瑰宝得以继承和发扬,我市投资100万元,建立了子位吹歌艺术学校,并于2009年秋天落成投用。
    吹歌艺术学校成立后,王如海、张占民、王永健、王建辉等多位吹歌艺人义务执教,手把手地教孩子们音节,耐心细致地讲解子位吹歌故事、演奏技巧,让学生学到原汁原味的子位吹歌。王如海还把工尺谱传承的40多首传统曲目转化成实用简谱,让子位吹歌曲谱变得通俗易懂,大大推动了子位吹歌的传承与发展。
    “练好吹歌很不容易,要有充沛的肺活量,还要掌握吹气、换气、吞气等技巧。”吹歌艺人王永健说,要吹出有艺术感染力的曲调,不仅要熟练曲牌,还要学会以情运气。目前,首次开班招收的150名学生,已有80多人在技艺上达到了一定水准,其中20多人凭借吹歌特长,考取了专业艺术院校或被艺术院团录用。
    保护非遗,促进地方文化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年文明古国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构建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子位镇主管宣传工作的副镇长高文才说,“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人才是关键。
    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吹歌艺术人才,2011年6月,我市成立了吹歌文化研究会,专门致力于挖掘吹歌文化内涵,全面做好吹歌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目前,已为现有吹歌艺人制作了档案,录制了传统曲目光盘。
    同时,我市还于2016年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将“实验小学”命名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子位吹歌)传承学校,与子位吹歌艺术学校形成城乡两级普及网络,不仅扩大了子位吹歌宣传范围,还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实验小学吹歌艺术团采用学生自愿报名、择优吸纳的原则,首批招收了50名学生,特聘子位吹歌传承人王如海、张占民等定期授课,免费教学,学期为一年。”实验小学校长王淑贤说,学校每周开设两节课,不仅孩子们愿意学,家长们也都很支持。通过一年的学习,吹歌艺术团的孩子们深深地爱上了这门艺术。
    “刚开始,爸妈怕影响学习就没让我报名。可我真的很喜欢吹歌,后来还是坚持报名学习了。”10岁的周铂伦学习的是唢呐,他告诉记者,不管今后怎样,他都会坚持下去。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高文才表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行动指南。子位镇将继续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强对子位吹歌的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工作,让这一独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优秀民间文化艺术项目真正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有广泛影响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