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合作社让黑小麦变成“金粒粒”

时间:2018-01-09 09:46:47  来源:  作者:

 
    
 
 
       图为合作社股民正在领取黑小麦挂面。记者张玉凤摄
“乡亲们,咱村面粉厂第一批黑小麦挂面试生产成功了,所有股东按股份到面粉厂来领挂面。”近日,记者走进东留春乡北邵村,远远地就听到广播喇叭里传来这激动人心的消息。村民们陆续来到面粉厂,领取属于自己的那份黑麦挂面。
    “我家前年以土地入股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从黑小麦种植、收获,到现在面粉厂建成投用,用时仅仅一年多。如今产品出来了,也意味着大伙儿很快就能分红了!”拿着分到手的9斤多挂面,62岁的吕建弟满脸笑容,“黑小麦可是绿色健康食品,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这个产业有盼头、有奔头!”
    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9月,村集体占有400股,村民以每亩地为一股或者800元为一股的方式自愿入股。成为股民后,村民将享有稳定的股权分红。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有股份2784.66份,完成土地流转1258.43亩,全村有221户村民入社,占全村户数的97.3%。
    村党支部书记吴开勋说:“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确定了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思路,种植富含硒、铬等多种微量元素的黑小麦和绿小麦,建立大型小麦石磨面粉厂,走深加工之路。”
    今年是合作社正式运营的第三年,村里的石磨面粉厂也于去年9月27日正式投产。
    对于今后的发展,吴开勋充满信心,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小麦亩产1000斤左右,每斤1.3元左右,黑小麦亩产800斤左右,按每斤4元估算,每亩黑小麦比普通小麦要增收1900元。而经过深加工后,黑小麦面粉、面条的价格却能翻一番,达到每斤8元左右。
    “石磨面粉与普通钢磨面粉有很大区别,市场需求旺盛。”吴开勋说,石磨面粉是通过石磨低速研磨,低温加工而成,最大程度保留了小麦中的蛋白质、面筋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因此,石磨面粉的价格相对较高,是普通面粉的2倍左右。
    “石磨研磨速度慢,生产效率相对较低。一家同等规模的钢磨面粉厂,每天能生产100吨面粉,而石磨厂每天只能生产15吨左右。”在面粉包装车间,吴开勋说,即使这样,他们依然会严格按照标准生产,确保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我们瞄准了这个目标,下大力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吴开勋说,从小麦耕种、管理到面粉加工生产,他们在各环节都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消杀制度、检验制度等,所有从业人员全部持健康证上岗,从制度到管理,从生产到检验,全部实现了标准化生产,确保生产一批,检查一批,合格一批,出售一批,绝不让不合格面粉流入市场。
    随着合作社不断壮大,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实现了“流转土地有租金、资产入股有利金、进厂务工有薪金”的“三金”收入。
    高义峰既是村里的公安员,又是邵麦香面粉厂的技术员。从面粉厂设备安装开始,他就跟着厂家的技术人员学习,后来又经过专门培训,如今已经成为技术能手。高义峰说:“在面粉厂工作离家近,工资多,而且我还有30多个股份。以后还会有分红收入,这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还有面粉厂职工吴玉兰,她有合作社股份30多股。“我的活不算累,每天收入50元。”吴玉兰说,“钱虽说不多,可足够零花。再说,我还能照顾老人孩子,这个工作挺好!”
    对于未来的发展,吴开勋早有打算。“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黑小麦种植面积,在产品深加工、网络销售上下功夫,通过加快推进产业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目标。”吴开勋说。
    记者张玉凤、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