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雾霾天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时间:2015-12-22 10:00:06  来源:  作者:

 
 
     市民戴口罩出行。
 
市民选购小型空气净化器。    

本报记者程文昭摄影杜宪
12月21日,记者在古城街头看到,隐身的城市建筑、戴着口罩跳广场舞的大妈、来去匆匆不愿在室外停留片刻的行人……雾霾正干扰着市民的正常生活。
自12月18日,我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重污染天气下,市民该如何应对?雾霾来袭朋友圈分享防霾窍门
清晨,记者走上街头,发现晨练大军明显减少,路上骑车出行的市民大都戴着口罩。道路上的汽车纷纷开启雾灯,小心行驶。一些早餐摊主,也将摊位搬进了室内迎客。雾霾天气的侵扰,给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了不小影响。
在感到闹心的同时,许多市民开始加强防范,抵御雾霾侵袭。
“我给家人都准备了口罩,让他们出门的时候必须戴上。”每天接送孩子的支女士无奈地说,除了出门必备口罩外,她还在家里养了许多绿色植物,购买了空气净化器等,应对雾霾天气。
市民张丽是位“生活达人”,喜欢通过网络分享生活小窍门。当她知道雾霾天最影响人们的呼吸系统时,就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炖冰糖雪梨的方法。“一遇到雾霾天,喉咙就会不舒服。所以我常常会炖冰糖雪梨喝,可以润肺止咳,挺不错。”张丽说。空气净化器抗击雾霾成“标配”
不少人认为,雾霾来袭时,只要宅在室内,尽量避免外出就能高枕无忧。而事实上,如果门窗封闭不严密,雾霾会慢慢渗透进室内,导致污染。因此,空气净化器便成为不少家庭治霾的“神器”。
在商业街一家电卖场,服务员告诉记者:“12月份以来,空气净化器销售猛增,很多市民进店咨询。”恰好,市民张先生前来选购空气净化器。他说:“我家住在10楼,听说这层污染物容易聚集,加上这些天孩子感冒了,就赶紧来买空气净化器。”经过咨询,张先生买了一台能净化房屋面积50平方米的品牌净化器。
实体店销售行情好,网络电商也异常火爆。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搜索“空气净化器”时,在显示的近2000多件商品中,销量最高的某款空气净化器,近一个月内共卖出6000多台。
然而,市面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五花八门,种类繁多,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销售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务必留意空气净化器所执行的标准,目前空气净化器有两个标准,即今年9月份新修订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与之前的GB/T18801-2008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还要注意查看空气净化器是否执行相关安全标准,即GB4706.4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
同时,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两个指标越高,空气净化效果越好。相反,如果这两个指标相同,价格越低的产品,性价比越高。除此之外,消费者还要关注其他个性化的要求,如运转噪声、是否节能、操作是否智能及外观等。阻击雾霾戴专业防霾口罩
面对雾霾,市民出门纷纷戴上口罩,打起了“呼吸保卫战”。
20日上午,我市笼罩在灰蒙蒙的雾霾中,街头佩戴口罩的市民明显增多。除了普通的白口罩,蓝色医用口罩外,很多市民还戴上了专门的PM2.5口罩。
记者来到中心南街的一家药店,销售人员称,由于近日雾霾严重,平时无人问津的防霾口罩热卖,买口罩的从青年至老年都有,很多市民一买就是两三个。
记者看到,这里的口罩从一元至三十几元不等,一次性口罩、纱布口罩、PM2.5口罩等种类繁多。应对雾霾天气,到底该选择什么样的口罩呢?
据药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大家选择的防雾霾口罩各有不同,既有专业的防PM2.5口罩,也有普通的医用口罩、纯棉口罩等。市民可根据每日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选择是否佩戴专业的PM2.5防护口罩。若空气质量较好,选择普通口罩即可;若空气质量较差,PM2.5指数较高,便要选择专业防护口罩。口罩与口腔鼻腔直接接触,其卫生尤为重要。因此,不同类型口罩的换洗频率不同,市民应及时更换清洗口罩,否则不利于呼吸道卫生。
市民佩戴口罩时还应注意,口罩内外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否则外层沾染的污物会吸入人体。口罩不戴时,应将紧贴口鼻的一面折好,放入清洁的塑料袋中备用,不要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挂在脖子上,以防被其它细菌污染。疾控中心支招雾霾天要正确防护雾霾天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可吸入颗粒物的主要成分为硫酸盐、硝酸盐、黑炭、有机碳和金属粒子(如镍、镉、铅)等。雾霾天气时空气中的PM2.5浓度显著升高,直接损害人体呼吸系统,引起炎症和氧化应激。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负责人提醒,市民短期暴露于雾霾环境中,可出现急性咽喉炎、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急性加重。而长期暴露于雾霾中,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甚至肺癌。可吸入颗粒物能携带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进入呼吸道,引起呼吸系统感染。此外,雾霾还会对皮肤、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甚至泌尿生殖系统造成损害。
医务人员提醒,雾霾天气做好自我防护最重要。回家后,要及时清洗口鼻及裸露部位皮肤。雾霾严重的情况下尽量少开窗,开窗时应避开早晚雾霾严重的时间,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而不要让风直接吹进来,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家中用空调取暖的居民,尤其要注意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注意补充水分,呼吸道黏膜干燥会导致防御功能下降,健康成年人每日应保证饮水2000毫升左右。增加营养、保证休息以增强抵抗力,饮食以清淡为主,但应富含蛋白质(如豆腐、鱼等),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苹果、梨、胡萝卜等),可有效减轻雾霾刺激呼吸道产生的咽喉不适、咳嗽、胸闷等症状。如果症状严重、持续不缓解,需要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