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互联网让农民变身电商达人

时间:2015-12-21 13:57:0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春红
日前,记者来到大辛庄镇东王习村苗木大户杨康家,只见他端坐在电脑前,“噼里啪啦”地敲击着键盘,屏幕上不时弹出一个个对话窗口,低头仔细一看,原来都是苗木生意的订单。网络:拓宽苗农致富路
“现在通过网络咨询树苗的买家越来越多了,今年的生意特别好。”杨康乐呵呵地说。
2000年,杨康开始种植苗木。到2013年,他种植的苗木已达60多亩。今年,他在翟城村承包了10多亩地种苗木,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全,规格也越来越高。别看苗木数量大了,可杨康的苗木却不愁卖,因为他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网络销售业务。
“村里有苗木购销网站,我们会在上面发布信息。如果有客户打电话咨询,我们就把客户需要的资料通过网络传过去,这样省得客户跑冤枉路。”杨康说,“不过,随着电脑用户增加,网速变得慢了。有时客户等着看呢,咱这一传图片就卡壳,偶而没有及时回复买家,一单生意就吹了。”
正当杨康因为网速的事犯愁时,电信部门工作人员就来了。今年3月,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为村民升级光纤网。杨康家的网速提升到了10M,但每月费用却没有变。
“现在网速特别快,图片也清晰了,再也不用担心网速影响生意。我还开办了网银业务,有了支付业务直接网上进行,跑银行成了过去时。今年上半年,我就挣了近百万元。”杨康兴奋地说。
据介绍,这几年来东王习村成立了多家苗木公司,注册了商标,建起了种植基地,培养苗木经纪100多人。村里百亩以上苗木大户有20多户,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3800多亩。村里不仅建成自己的苗木网站,各苗木公司也纷纷建网站,开网店,销售渠道变得更畅通。手机:让销售随时随地
随着通讯技术发展,手机为电子商务立下汗马功劳。几年前,人们的手机还停留在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等简单功能上。而如今,视频通话、文件传输、金融支付等功能让生活更加便捷。
在东王习村东口,苗木种植大户陈会彬正忙着打电话,联系明年开春的业务。他告诉记者,他刚从地里拍了图片,马上要给客户发过去。
“我的客户们都有微信,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发照片,发小视频,联系业务特别方便。”陈会彬说,“没事时,手机下载个电影,最快几分钟就可以搞定。”
这一切的变化,就在过去的五年间悄然发生着。宽带、互联网、手机……这些高频词语,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习惯,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而随着光纤网络在农村的全覆盖,许多苗农、菜农、果农、养殖户等纷纷“触电”,变身电商达人,“十二五”,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变化最为直接、明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