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海外热议人民币“入篮”SDR利好效应利好效应

时间:2015-12-02 09:30:54  来源:  作者:

 

 
    

拉加德在发布会现场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决定,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成为该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海外专家认为,IMF这一举措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认可,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对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和切实推动国内改革都有着深远意义。中国政策被点赞
经过半年左右的预热,人民币“入篮”SDR成为今年国际财经界关注的大事。消息公布后,《纽约时报》评论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对中国日益上升的金融和经济影响力的认可,将为人民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领域更广泛的使用铺平道路。中国为加入SDR所做的努力将对人民币产生长期影响。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可被视为中国全球经济影响力不断上升的里程碑。
法新社评论说,SDR是重要的国际储备资产。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人民币加入世界储备货币行列,这是中国的一大外交胜利。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原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胜利。中国在开放资本账户、改变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人民币符合纳入SDR的条件。预计未来,中国将持续改革,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角色也会越来越重要。
基辛格顾问公司副主席,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说,IMF的决定体现对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认同。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等领域被越来越多地使用,应该在SDR货币篮子中拥有一席之地。
芝加哥从事法律事务的观察人士詹姆斯.麦克林托克认为,人民币“入篮”SDR彰显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日益重要的角色,这是中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的成功。国际货币体系获改善
近些年,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改革货币体系的呼声渐高。人民币“入篮”SDR有望助推国际货币体系的进一步改革。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社论说,人民币被纳入SDR,其国际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不仅中国受益,从长期来看,也将给世界带来利好。
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表示,伦敦金融城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这将有利于国际储备货币多样化。
日本国际金融专家丰岛逸夫说,纳入SDR将扩大人民币债券在国际上的交易,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的新兴经济体中央银行必将增加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份额,其他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也会视情况调整外汇储备构成,减轻对美元的过度依赖。
日本综合商社丸红公司中国问题专家成玉麟说,人民币未来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一起确定SDR的价值,这意味着人民币可以在支持全球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稳定性等方面发挥定力。
澳大利亚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郭生祥说,人民币“入篮”SDR是对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有益补充。这将增强国际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也意味着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和金融版图中的地位得到了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获动力
不少海外观察人士认为,“入篮”SDR具有突破性意义,但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更多是渐成之功。
德国《世界报》网站刊文指出,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创造了历史,上一次改变发生在1999年,欧元取代了IMF货币篮子中的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随着人民币”入篮”,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更多外资有望流入中国市场,人民币将在各国央行储备货币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包墨凯说,随着人民币作为贸易和投资货币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人民币正加速融入国际货币体系。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有助于增进长期信心,进而促使更多的中央银行持有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也将促进人民币计价产品的开发和需求。
普华永道咨询服务部总监张鉴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获批加入SDR货币篮子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和人民币重要性的认可,对人民币国际化将起到促进作用。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学教授夏华声表示,将人民币纳入SDR是人民币走向国际舞台的又一里程碑。随着中国与外界贸易和投资关系的不断深入,未来人民币将在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改革进程受推动
人民币“入篮”是中国长期谋发展和促改革的结果。长远来看,人民币纳入SDR后,外界对人民币的关注度将更高,利益融合将更紧密,这对中国的治理能力、法治建设以及政策透明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将鞭策中国的改革进程。
罗伯特.霍马茨认为,人民币纳入SDR有两个利好:一是增强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更多的人会有信心使用它;二是这个决定意味着,经过改革,中国的金融市场更有效率和更市场化,更有效的资本市场也将长期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张鉴钧说,人民币“入篮”SDR将倒逼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等相关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使人民币更易融入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获批成为SDR篮子货币,短期内将促使各国央行增加对人民币的持有,增加人民币对国际市场的投放量;长期来看,还需中国相关方面丰富人民币各类投资产品,增加人民币投资和回流渠道,进而持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印度智库观察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观察家莫汉.古鲁斯瓦米认为,IMF的决定将有助于为更广泛地在贸易和金融中使用人民币铺平道路,不过此举也为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更多改革有望推进。(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