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搞好教育,助青少年提升防艾意识

时间:2015-12-02 09:32:25  来源:  作者:

又值“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的数据表明,低龄化、同性化正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新趋势,令人忧虑,亟须遏制。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增报告艾滋病人15至24岁超过1.5万人。今年1到10月,该年龄段又有1.4万余人感染,同比增长约10%,最小感染者仅为14岁。青少年受艾滋病威胁越来越大,与性教育缺位有很大关系,加强青少年性教育已刻不容缓。
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会产生正常的生理萌动。由于防艾滋病知识相对缺乏,不懂得自我保护,因此受艾滋病传播的风险很大。而不幸染上病毒的青少年往往担心受到歧视而不愿暴露自己,不采取保护措施,从而成为新传播者。
青少年时期是性生理、性心理和性道德成熟的关键时期,既要加强引导,助其树立正确、健康的恋爱观,又要加强性教育。尽管加强青少年性教育的呼吁不少,但一直以来收效甚微。记者从一些基层学校和教育部门了解到,有的学校最多每周只有一节生理卫生课,很多老师只是照本宣科,教学效果并不显著。由于传统原因,家长也很少与孩子讨论性话题。这就使得青少年在性教育方面一直存在缺失。
遏制艾滋病在青少年中的传染势头,需要政府、学校、家长等共同参与。增加性教育课程,针对青少年性心理实际,积极开展健康性知识辅导讲座;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加强青少年群体的艾滋病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防备,才能降低传播率。
共担责任才能共享未来。只有将性教育全方面落实到位,才能使艾滋病远离校园,有效控制艾滋病在青少年中传播,从而为青少年构建起更加强大的安全防护网。(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