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耄耋老人石珍:“儿女孝顺、家庭和谐,自然长寿”

时间:2015-10-23 16:23:40  来源:  作者:

 

记者李佳阳王登强

石珍老人和他的“全家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20日,记者来到南城区中心街社区,探访94岁高龄的石珍老人,倾听老人幸福生活背后的故事,探寻其健康长寿的秘诀。
刚走进大院门口,面色红润、精神矍铄的石珍老人就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坐下。虽然满头银发,但老人身体非常硬朗,除了耳朵有点背,与记者交流起来口齿清楚,思路清晰。出生于1922年的石珍老人年轻时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为祖国和人民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退休在家,有一个儿子、三个女儿,两个重孙辈孩子都已十几岁,四世同堂20口人,其乐融融。
老人告诉记者,身体这么好,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坚持不懈地身体锻炼是分不开的。老人每天的饮食基本以清淡为主,而且每顿不会吃得太饱,作息时间也非常规律:每天早上6点起床,然后出门遛弯半小时,回到家坚持用手指头梳头发100次、搓脸100次、拍手掌100次。老人说这些方法是从《老年报》上看到的,坚持了好几年,脸上、手背上没长过老年斑,原来一头白发,现在发根、鬓角处竟长出了黑发。在他的影响下,年过花甲的老伴也跟着做起了“养生”。现在,每天早晨在宝塔文化广场都会看到老两口晨练的身影。
老人最大的幸福就是有孝顺的儿女和子孙们,一大家子都把老人当做家中的“宝”。儿子李胜利也已年过半百,每天都坚持为老人做饭洗脚,数年如一日。在儿子的带动下,女儿和孙子们都把孝敬爷爷奶奶当成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件光荣的事儿。2010年上半年,石珍老人总感觉头晕,辗转我市两家医院也没有查出原因,儿女们多次劝说他到北京大医院进行检查,但老人总认为自己没什么病,坚持不去。四个儿女商量后,决定将老人“骗”到北京的大医院进行检查。他们谎称带老人出去吃饭,顺利把老人接上车,经过大女儿家门口没停车,老人心想,“这是要去二女儿家吃饭?”到了二女儿家也没停车,老人琢磨,“这是要去饭店?”汽车一直开到高速口上了高速公路,老人忍不住了,“这是要去哪儿吃饭啊?”几个孩子才说了实话,“带您去北京大医院检查身体。”明白了儿女们的良苦用心,石珍老人微笑着说,“我这是被你们‘绑架’了啊!”在北京住院的十几天里,几个儿女轮流照顾,悉心伺候,在确定老人身体没什么问题后才接回家中。
采访结束时,石珍老人对记者说,“我能活这么大岁数,得益于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平和的心态,更得益于儿女们的孝顺、家庭的和谐。居家过日子,家里难免有些磕磕绊绊,他们从来不让我知道,怕我生气上火,有事儿就顺着我,不高兴了就哄着我。平时不生气,自然心态好,不着急不上火,身
体也就差不了。”在此,我们也祝愿老人节日快乐,身体安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