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百岁老人马爱竹:“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很幸福”

时间:2015-10-23 16:25:48  来源:  作者:

 

记者张奇李勤英

马爱竹老人和女婿薛国旗
“八十九十至称合,年届百岁乐期颐”,家有百岁老人是“福中之福”。重阳节前夕,记者来到通达紫锦园小区看望百岁老人马爱竹,听老人讲述她的长寿秘诀和幸福生活之道。
“谢谢你们来看我,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很幸福!”马爱竹老人说,她今年102岁,老家在叮咛店镇西张谦村,一直和独生女儿薛东岩一家一起生活。“母亲生活特别有规律,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7点睡觉,中午还要小憩一会儿。早上起床自己穿衣服,洗漱好了就擦擦桌子,收拾自己的小屋儿。母亲很爱干净,每天早上我都会帮她洗澡,晚上泡脚。她身体不错,很勤快,自己能干的活从不假手别人,坚持自己洗袜子和内衣。”老人的女儿薛东岩对记者说,老人每天吃两顿饭,不吃晚饭,以粥为主,偶加粗粮,饭菜清淡。
老人德行好,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这在老家众人皆知。年轻时农村过年,家家户户都要给孩子缝新衣,做新鞋。马爱竹心灵手巧,每年都早早给自家孩子做好新衣和新鞋,因为一进腊月农村就进入了婚嫁、备节的高峰期,在薛东岩记忆里,母亲白天做完农活晚上都会在油灯下忙到深夜,帮同村孩子多的人家做新鞋,每年春节前都要做十七八双。如今,老人一家四世同堂,互谅互让,其乐融融,“从小母亲就教导我们,做人要善良、宽容、乐观,家人之间要互相尊敬、爱护。”薛东岩说。
对于老人的长寿秘诀,薛东岩说,有孩子们陪伴、家庭生活和谐幸福很重要。现在老人家里有十口人,子女和儿孙们都把老人当个宝敬着,“母亲以前就很孝顺爷爷奶奶,孝顺老人就是我们家的传统。母亲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我们自然会更加孝
顺母亲。”90年代的时候,薛东
岩学医的儿子听说有一种脑活素可预防老年痴呆,当时45块钱一支的德国进口脑活素可是个金贵的东西,孩子每年都给老人输十来支,如今又给老人输白蛋白,用于提高免疫力,让老人健康长寿。
女婿薛国旗照顾老人最多,处处顺着老人,心疼老人。前些年在外面跑业务的时候,他总是带各地的特产回来给老人吃,平时也喜欢跟老人聊天,陪老人看图画书、听老戏,“老人心情好了,这对健康很有益。百孝不如一顺,我和东岩1968年结的婚,结婚之后老人一直跟着我们生活,从来没有红过脸,家庭和睦,老人也过得舒心。”薛国旗说,老人对子女也很关心,自己今年都70岁了,每天外出老岳母都要叮嘱他记得吃饭,变天的时候穿暖些。他的衣兜里还经常会“莫名”出现几块糖,这秘密家人都知道,是老岳母心疼他这个自小缺少母爱的孩子,好吃的东西时刻不忘给他备着,这么多年来点滴的关怀已成为一种习惯。
“现在母亲每年都有300块钱的政府补助,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和村里的乡亲们也经常来看望她。有这么多人都关心着母亲,是老人修来的福分,也是我们的福分!”薛东岩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