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交警呼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遵章守法文明出行

时间:2015-10-23 16:22:49  来源:  作者:

记者高龙孙新亮
近期,由于城市集中供热地下管网工程施工,市区路网整体通行效率大幅下降,一些路段高峰时段频现重度拥堵,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是一座城市供热资源改造提升中不能回避的选择;而一段时期的交通拥堵,则是施工期间必然的阵痛,阵痛本身也是对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检验。每个人的表现,直接决定着“阵痛”是轻还是重。
每一个人,只需有一次置身车流人流僵持不相让的困顿经历,便不难发现,施工季考验的是交警部门和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合理布置警力全力排堵保畅
10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交警来到自来佛南街实验小学路口。此路段是集中供热改造工程极易堵塞的路段之一,市交警大队将其作为重点路段,适时布置警力,排堵保畅,在中午11点至12点出现拥堵高峰之前就开始疏导人流车流。10点40分,一名男子骑电动车带着一名妇女出现在快车道上,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拦下,但车上的妇女下车后拒不配合调查,一直和民警理论。“那么多人走快车道,为啥就说俺俩?”民警耐心对其进行了劝说和警示教育。短短1个小时,民警在该路段共查处20起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疏导了交通,让人流车流在相对狭窄的路段上保持了正常行驶。
维护交通秩序是交警部门的天职。市交警大队宣传科郭会恩科长介绍,面对城市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建设,交警部门提早准备、高效介入,对相关道路实行精细化管理,及时发布实时路况、管制信息及绕行线路,合理调整信号灯配时,及时疏导拥堵节点,加强交通事故快处等,同时坚持高峰站点疏导、平峰巡控排堵保畅,并根据道路交通流量的变化,及时调整岗位和人员,加大巡逻监管力度,努力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解决,有效减少和减轻了部分路段的交通拥堵。轻度违章告诫“柔”性执法劝导市交警大队民警王震告诉记者,“治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对于民警来说执法难度比较大,市民往往不理解。尤其是在集中供热工程施工期间,许多市民由于堵车造成了堵心,情绪也不很好,我们只能尽量劝说和疏导,做到微笑服务,确保道路安全顺畅。”
记者发现,在路面执勤的交警对插队、占道、抢道的车辆,大都以劝导和告诫为主,“毕竟是工程建设导致的通车不畅,我们也理解司机的心情,只要不出事故,一般不会处罚。”王震表示,对于突发的小的刮擦事故,交警会劝导双方尽量协商解决,以免影响通行,“要是因为路窄堵起来倒没关系,车辆慢慢行驶总能通行,可要发生了交通事故,哪怕只是小刮擦,整条路都得瘫痪。近段时间来,经常会发生由抢道引起的车辆擦碰事故,事故都不大,但却极易造成交通堵塞,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出警,拍照取证后第一时间将出事故车辆挪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再进行保险勘测、事故责任认定等。”
严惩违章停车贴条罚款带拖走
违章停车也是在工程建设期间,造成路面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对这一交通违规行为,市交警大队不间断出动民警在易造成拥堵的路段开展巡逻,第一时间对违章停车依法予以“贴条”处罚。
郭会恩表示,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停放规定的机动车,如果驾驶人在场,交警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驾驶人立即驶离,一般驾驶人只要快速驶离即可,不再罚款;如果驾驶人拒绝驶离,驾驶的车辆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交警会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如果驾驶人不在场,除了贴罚单进行罚款之外,如果停放的车辆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交警部门有权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
建立部门协调机制设置交通安全标识
在做好交通疏导、严惩违章的基础上,市交警大队还主动走访建设部门和施工单位,建立起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及时通报工程进展情况,使交通管制疏导工作与道路改造工程进展有机结合,坚持施工到哪里,警力安排到哪里,施工到什么时候,警务延伸到什么时候,确保以最好的管理效果服务于城市建设。
同时,一线交警还主动与施工单位协调,严格落实道路施工现场交通安全规范,按规定设置、摆放安全标志、诱导牌和作业隔离区,并联同施工单位在施工路段沿线设置警示标语,加强施工路段的安全提示,严防施工点段发生意外。
在此,市交警大队希望作为交通参与者的每一位市民,主动调整心态、积极配合交警管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心怀对未来便捷与畅通的期待,多几分耐心,多几分配合,错峰出行、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不让本已不轻松的路面,因自己图一时之快的抢行、逆行、违停等行为而添堵。路通不添堵,路堵心不堵,如此,就可在修路季中交上一份合格的公民素质答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