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幼儿的妈妈老师

时间:2015-10-16 15:02:12  来源:  作者:

―――记白果树幼儿园教师李会欣

在白果树幼儿园,有这样一位“妈妈式”的教师,她潜心治学开发幼儿智力,她无微不至地关爱每一名学生,她在平凡中演绎着伟大……她,就是市“十佳教师”李会欣。“她既是老师,又是保姆”
家有五斗粮,不当孩子王。然而,李会欣却对幼儿教育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她眼里,每名幼儿都像天使般可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
幼儿新入园时,大多因为陌生的环境又哭又闹,甚至还会又抓又咬。每当这时,李会欣都会以百倍的耐心安抚孩子们。班里的佳佳小朋友刚入园后很不适应,整整哭闹了两周。李会欣就每天在校门口等她,从佳佳父母手中接过孩子,她会轻轻地亲吻佳佳的小脸蛋,柔声说:“宝贝,教室里有许多小朋友等你一起做游戏,还有好看的动画片呢。妈妈要上班,在幼儿园,老师就是佳佳的妈妈。”佳佳在学校得到了妈妈一样的爱,渐渐地喜欢上幼儿园,再也不哭闹了。
还有一次,小朋友帅帅在户外活动时,突然口吐白沫,牙关紧咬,昏倒在地。为防止孩子咬伤舌头,她当即把自己的手指垫在孩子的牙齿上。在其他老师协助下,帅帅被紧急送到医院。等李会欣的手指拿出来时,都已经发青了。看到转危为安的孩子,帅帅的母亲紧紧地握着李会欣的手说:“孩子跟着李老师,就像在妈妈身边,真是我们做家长的福气。”
李会欣就是这样,把每一名幼儿当作自己的孩子。有的孩子不会吃饭,她就一口口地喂;有的孩子不会擦屁股,她就帮着擦;有的孩子不会系鞋带,她就帮孩子们系……有时正抱着孩子哄,孩子“哇“地吐她一身,她换好衣服后继续上班。她的同事肖淑卿说:“李教师是既当老师,又当保姆,这样的故事真是说不完。”
“最幸福的事,就是幼儿们健康成长”随着幼儿教育改革不断加快,李会欣认真了解教育教学新动态,揣摩优秀教案中的新思想、新方法,并在日常教学中反复尝试实践。
“如果不善于学习,就不能做一名称职的幼儿教师。”李会欣说。为了探索符合幼儿实际的教学方法,她认真研读《幼儿教育》、《新课程研究》等刊物,浏览专业教学网站,做了一本又一本的读书笔记。她说:“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让幼儿健康成长,为以后的生活、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幼儿爱动爱玩,喜欢追求新事物,因此,在设计活动时,李会欣力求做到“三新”:新玩具、新角色、新环境。由于活动设计新颖多样,幼儿的积极性高涨,注意力也更持久了。27年来,李会欣曾多次承担我市的教学观摩活动,先后组织了公开课《干果和水果》、观摩活动体育游戏《小兔拔萝卜》、科学活动《摩擦生电》等。在省级示范园达标验收时,她组织的公开课《怎样让纸站起来》获评审组一致好评。“我愿意当一辈子孩子王”
三尺讲台,两袖清风。但在李会欣眼里,她的收获却很丰富。“幼儿教育中,只要有博爱、有责任、有坚持、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我在这个岗位上实现了人生价值。”
幼儿园的老师常常上班来得早,下班却没有固定时间。只有等孩子们全部离校后,才能回家。有时,家长因为有事耽误,老师多等半个小时是常事。
有一次,放学一个多小时了,浩浩小朋友仍然没人接。由于家长只留了一个单位电话,联系不上,李会欣就把孩子带到自己的宿舍,像妈妈一样哄他入睡。第二天早上,浩浩的父亲满头大汗地赶来,看到孩子安然无恙,不禁热泪盈眶。原来,他因为醉酒忘了接孩子。
“幼儿园需要我,孩子们需要我,我愿意当一辈子孩子王。”李会欣说,“我虽然只是一名幼儿教师,但我感觉把爱与青春奉献给可爱的小天使们,就是一件开心幸福的事。”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