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如何防堵,走得安全、顺畅?

时间:2015-10-16 14:47:1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王登强 孙新亮 高龙 王安 张奇
继去年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开工建设后,从9月10日开始,我市城市集中供热管道铺设再次拉开帷幕,将新建热力站25座,实现集中供热面积284万平方米,共涉及7条城市主次干道相关路段的封闭施工。分别为,中兴路段:博陵街与中兴路交叉口至自来佛街与中兴路交叉口;自来佛街路段:自来佛街南街;景观大道路段:明月北街经领秀城规划路至商业街北延;商业街路段:兴定路与商业街交叉口向南至盛世豪庭门口;明月南街路段:中兴路与明月南街交叉口向北至公园街;明月豪苑支线:兴定路至明月豪苑西门;博陵南街支线:博陵街与中兴路交叉口向南。道路封闭施工造成交通拥堵,给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带来一定影响。近日,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前往各主要施工路段,探访道路施工对周边交通带来的影响,并就道路施工拥堵期间如何安全、顺畅出行进行了走访。
现场见闻:上下班高峰期拥堵成常态
明月南街路段:由于东半幅道路封闭施工,车辆只能通过西半幅道路通行,加上地处城市中心,来往行人车辆较多,人车、机非车辆混行严重,秩序混乱不堪。车辆会车几乎是擦身而过,有的不得不将后视镜收起来才能勉强通过,车辆刮擦事件时有发生,甚至有时出现个别车辆临时拐弯或加入而导致整个路段彻底堵死的情况。家住风景城小区的张立强说:“每天中午11点半左右和晚上6点左右,这段路几乎不能通行,车辆从中兴路往北排起了长达几百米的长龙,连自行车、电动车都难以通过。”记者往北走到明月街与公园路交叉口看到,由于东西方向的公园路整个路面较为狭窄,封闭施工路面占了一半多,仅剩一个单向车道,再加上一些小摊贩的占道,道路拥堵更是严重。
中兴路与清风街交叉口:每天早上8点左右上班高峰期,原本很宽阔的清风街在应对车辆通行时也变得有些“力不从心”,从南向北驶入清风街的车流已经排起几百米的长队,而东西方向的车辆更是一辆挨一辆,整个道路俨然变成了一个大型停车场。虽然有多名交警在道路中间指挥通行,但车流依旧行动缓慢。住在清风园小区的刘大妈说:“以前每天早晨我都是骑自行车去买菜,可最近一出门就被车堵住,所以出门买菜也改成步行了。门口这段路上下班时间堵得厉害,严重的时候半个小时也通不了。”负责这一路口的张姓交警告诉记者:“受道路施工影响,拥堵主要集中在上下班时段,人们着急上班和回家,机动车往往会抢道、抢红灯、闯红灯、违规调头,电动车和自行车经常在车流中肆无忌惮的穿梭,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中兴路南城门段:每逢南关大集,丝毫没有因为中兴路的封闭施工而受到影响,各类摊贩依旧可以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进行交易,或步行、或骑车前来赶集的市民们摩肩接踵。南关桥将这一段的中兴路分割成两截,往西北半侧、往东南半侧都在进行封闭施工,而中间桥这唯一的十几米“正常”道路则成了一个小型停车场,一些赶集的市民将汽车或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在这里,使得这里“堵上加乱”。由于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已成为摊贩们的阵地,东西来往车辆只能在剩下的狭窄车道中步履维艰。个别开车的司机下车买东西,为图方便居然直接将车停在路上,全然不顾其他车辆及行人,使得本就混乱不堪的交通雪上加霜。家住南城派出所附近的市民周先生很是无奈:“这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平时情况还好点儿,一遇到大集,就‘进不来,出不去’,堵得让人老想骂街!”
自来佛南街路段:交通拥堵成常态。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天早晨7点半至9点、傍晚5点至7点是该路段通行状况最差的时段。由于附近有菜市场和实验小学,加之附近有宝塔花园、玫香园等居民小区,人口密集、车辆较多,造成该路段每天都要发生“肠梗阻”。实验小学老师王刚对此深有体会,“现在每到放学时候,这一片就成了停车场,人山人海的,我们学校对学生开展了安全教育,也倡导孩子家长在高峰时段不要开车接孩子,确保这一时间段内孩子的安全。”
市民态度:集中供热工程惠及百姓,表示理解和支持
城市集中供热工程的施工,不可避免地给广大市民带来一些不便,但大多数市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采访中,市民张先生说:“这么大的管道铺设工程,施工困难肯定不小,封路很正常。”居民徐大爷说:“只要实现集中供热,年年能过‘暖冬’,就算停水停电少吃几顿饭也愿意!”“集中供热是惠民好事,施工造成的不便只是暂时的,封路使一些道路出现了交通拥堵,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出租车生意,但我们都理解,支持施工。”出租车司机胡师傅对记者说道。正在中山公园散步的市民徐伟告诉记者:“俺家一直用空调取暖,不仅达不到理想温度,而且开一段时间后屋内空气干燥,很不舒服。这段时间看到各路段都在铺设供热管道,看来我们离用上暖气的日子不远了。现在堵点不算什么!”
交警提醒:非常时期更应遵守交通秩序,各行其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道路交通拥堵,除了受道路封闭施工的影响,个别司机不按交通规则行驶,违反交通秩序,随意调头、争道抢行、逆行超车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对此,市交警大队宣传科郭会恩科长表示,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争道抢行根本没有任何意义,除了扰乱行车秩序外,
还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而刮擦等小事故对交通会产生巨大影响。逆行超车既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是一种驾驶陋习。“大家都在排队依次通过,一辆或几辆车驶入逆行车道与正常行驶的车辆对头,双方都无法倒车,这看似不起眼的违法行为,很快会造成大面积的拥堵。”郭会恩说,“市区七条路段都在施工,在这种情况下,驾驶员更应该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做到各行其道。市民在驾车行驶过程中,遇到交通拥堵时,应当自觉排队依法等候通行,当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时,应当尽快将车辆移至不影响交通的位置,通过快速理赔处理。”
力行防堵:高峰时段尽量选择绕行
据了解,市区正在施工的城市集中供热管道铺设主要涉及七条主次干道相关路段,大部分分布在中山路以南区域,这些路段大多只有半幅路甚至更窄的路面能通行,遇到上下班高峰很容易造成拥堵。
采访中,施工单位及交警部门提醒市民,眼下的施工是为市民今后的生活提供方便,请市民多多理解,遇到堵车不要急躁,尽量保持平和心态。同时,在交通高峰期最好选择绕行方案,以避开易拥堵路段。无法绕行的市民,在施工路段要慢行,以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另外,尽量不加塞,不要在施工路段停车。为了让您出行更加顺畅,提前选择绕行方案,本报为您绘制了施工路段示意图以供参考。
缓解拥堵:低碳出行从我做起
城市集中供热工程施工导致的交通拥堵是在特殊时期的必然现象。既非如此,随着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中山路、明月街等一些路段也经常出现时段性、局部性的行车难问题,交通拥堵问题早已显现。城市交通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当我们在抱怨交通拥堵带来的不便时,应该反问自己做了什么。
公益行动,人人参与;绿色家园,共建共享。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选择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低碳交通出行方式,少开或不开私家车,多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或步行,既健身又环保,为创建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爽、优美宜居和谐的城市家园共同努力!图为中兴路公安局以东路段行人车辆在拥堵的半幅路上举步维艰集中供热管道施工路段示意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