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智慧交通”让出行更安全更便捷

时间:2015-04-23 09:16:0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闫韶红
手机查询、网络购票、出租车定位……互联网时代,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也让城市交通与互联网的融合更加风生水起。我市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智慧交通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眼”让交管水平大幅提升
随着自驾车出行成为新常态,交通违章也成为广大驾驶员的一块心病。近日,市民张先生打开手机,登陆交通违章客户端查询,发现自己前段时间的驾驶行为并未违章,这下他心里的那块石头才算落了地。“以前要想查询违章,必需自己携带证件到交警大队去。现在,用手机一点就能知道,省时又省力。”他笑着说。
据了解,市公安交警部门把监控记录中的交通违章行为上传到网络,司机可以通过电脑终端进行查询,也可以下载交通违章手机客户端,这样就能随时随地查询了。
伴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也逐年增加。为缓解交通压力,我市一方面开路架桥,建设四通八达的畅通路网;另一方面则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对交通指挥调度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
“智慧交通”因此应运而生。市公安交警大队依托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监管平台,实现了对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网上监管。通过交通指挥中心协调,对拥堵或者事故路段、路口及时调派警力进行疏导、处理。2014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案件91189例,行政拘留37人,刑事立案57起,刑事拘留51人;破获交通肇事案件23起,占案件总数的92%;抓获网上逃犯25名,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交管任务。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完好率、规范率达到了100%。截至目前,全市共安装65处电子监控设备,基本覆盖了主要路口。遍布在城市的交通监控设备,犹如“天眼”一般守护着我们的安全。
网络购票让旅途更轻松
继火车票实现网络购票后,4月16日,定州汽车站也推出了该项业务。
市民小张打算后天乘汽车去北京办事,他登录“畅途网”,输入“定州至北京”,确定日期后进行搜索,一共查询到10个班次,出发时间从早上6:50到下午3点都有。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小张选定了班次,从网上购买了一张车票。
通过畅途官网或其微信平台,可以实时查询余票信息,提前72小时购买发往全国各地的汽车票。据介绍,该购票平台支持支付宝、银联、网上银行、财付通、手机支付等支付方式。旅客购票成功后,到汽车站凭身份证号或者“取票号+密码”,在候车室服务台换取纸质客票检票乘车。
网络购票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全国各地的火车票、汽车票,着实让市民方便了不少。
出租车进入智慧时代
说到出行,就不能不说出租车。“年内,我们将为所有出租车安装‘防盗反劫GPS视频监控报警系统’,从而更好地保障出租车司乘人员的安全。”市金鹰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GPS”作为监控追踪的工具,将在我市出租车行业广泛应用。
据了解,“GPS”卫星定位系统分车载设备、无线传输和后台监控3个部分。车内安装有便于驾驶员操作的触动报警开关,车载摄像头将拍下的照片同步传输到监控中心,后台监控中心依据收到的报警信息和记录的出租车出行轨迹,通过卫星自动跟踪测定车辆位置,根据“GPS”系统所提供的数据和目标位置,110指挥中心可迅速组织施救,最大限度地保证司机、乘客的安全。
“对我们司机来说,这个防盗反劫系统真是太有用了!”有着5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老杨告诉记者,“现在,我车里有自己安装的GPS定位系统,但和公司即将推出的报警系统相比,劣势非常明显。将来遇到紧急情况,只要按一下报警按钮就好了!”他对即将上线的“GPS”定位系统非常期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