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互联网+医疗”,让百姓看病更便捷

时间:2015-04-17 16:10:26  来源:  作者:

目前,我市正在加紧实施智慧医疗项目,不久的将来,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地理导航等功能将走进我们的生活―――
本报记者张春红赵梦怡
近日,家住通达小区的王女士感觉身体不舒服,她拿起手机点几下,通过网络很快联系到市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生,经过在线咨询,医生建议她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并预约好了就诊时间。
“前些天,我用手机扫描医生名片上的二维码,便加入市人民医院的“微导诊”客户端平台。这样,不仅能实时在线与医生交流,还能预约挂号,省下不少排队等候的时间,现在看病真是太方便了!”王女士感慨道。
而这,仅是市人民医院着力打造“智慧医疗”的一个缩影。“根据我市‘十二五’期间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建设要求,未来几年,我市将打造智慧城市健康数据库,无论得过什么病,用过什么药,一刷卡就能知道。”市卫生局局长石淑英说。
市民就医真变得这么方便了吗?近日,记者走进市人民医院进行了实地探访和体验。
小小医疗卡就医“自动化”
“排队挂号、排队诊疗、医生开检查单、排队付费、排队检查、医生开处方、再次排队付费、排队拿药……”这是我们去医院看病最常见的流程。因为要多次重复排队,所以等候的时间很长,看一次病往往需要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
为切实缓解“就医难”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间,市人民医院实行了“医卡通”。只要办理一张就诊卡并充值,这样在医生问诊时,就能实现刷卡付费。“医卡通”服务将以往分散的登记、划价、缴费等程序一并完成,省掉了很多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拉开我市智慧医疗项目的序幕。
据介绍,智慧医疗项目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造福百姓、服务于社会的民心工程。智慧医疗项目以“电子病历、居民健康档案和人口信息为核心,以居民健康卡为介质,建立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公卫服务、医疗服务、新农合、基本药物、综合管理等业务应用。同时,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信息共享,构建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系。
在我市,实名制就诊卡便是智慧医疗项目的内容之一。千万不要小看这张卡片,它相当于患者在医院就诊的病历库。因为,卡内保存着患者历次就诊记录,包括历次用药、检验结果等内容。医生可以通过查阅就诊记录,充分了解病人的病史,为下一步诊治提供参考依据。如果不慎丢失了实名制就诊卡,医院通过输入患者身份证号码,就能查询到所有的就诊信息,并帮患者导入新卡,不会造成信息丢失。
29岁的市民韩女士是受益于实名制就诊卡的群众之一。去年12月她怀孕后,每个月都要去市人民医院例行检查。因为有医卡通服务,她在医生的诊室就能实现“边诊疗、边付费”,从进医院到检查完,就诊过程不到40分钟。
手机扫一扫贴心“微服务”
“二维码”在医疗服务业的应用,是医院与时俱进、服务人性化与科技创新结合的体现。目前,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诊室门口、病例、专家名片等处都标有“二维码”,患者使用智能手机,按照医院提供的说明,下载并安装相应软件,扫描医院的“二维码”,不仅能看到医院的相关信息,还能实现与医生的时时交流,咨询疾病、保健知识等。
据质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自今年3月份开始筹划实施,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接下来,医院将对系统进行健全升级,这样患者通过“二维码”,将实现微导诊、微咨询等多项服务。
今年3月初,65岁的王大爷瘫痪在床,脚面上长了很多粟粒样的小水疱,王大爷以为是脚气,就没太在意,由于剧烈的瘙痒和长时间挠抓,他的皮肤呈现糜烂状态。由于王大爷不愿意去医院,他的儿子只好用手机拍了照片传给医生进行咨询。医生通过视频详细查看王大爷的病情,并为他调整用药,王大爷很快康复了。
王大爷笑着说:“我们这些老家伙落伍了!从那件事后,儿子专门给我弄了部智能手机。最近我正在跟他学习咋用微信,还有好几个老朋友给我点赞哩!以后,如果孩子们不在家,我也能用手机咨询医生了。”
春雨润物细无声。移动互联网就这样悄悄改变了王大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潜移默化中他已经接受了智能化的生活,而他不过是众多大爷大妈中的代表。
在候诊大厅,记者与一些患者及家属聊起来,发现许多人还没有使用医院的二维码微导诊服务,原因是“以前没听说过”或是“不知道怎么使用”。听过记者的介绍,许多被采访者表示愿意尝试一下“二维码”的便捷。随着市人民医院“二维码”服务的推广和完善,我们的就医将变得更加舒心。
“互联网+医疗”医患更和谐
让智慧的医疗、智慧的健康体现在细节中,融入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中。“这不单单是一个口号,而是医患双方都期待实现的目标。
王医生在市人民医院工作10余年,谈到对于智慧医疗的体会,他说:“现在挂号简单了,排队看病现象少了;开药方用电脑,不会因手写产生笔误;药房的同志和患者也不用再看天书似的药方,患者拿着药品清单,一清二楚。”王医生认为,患者实现了明明白白看病,此举能够很好地改善医患关系。
据了解,智慧医疗还将在治疗慢性病方面发挥重大作用。目前,颈椎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困扰着许多人,如果常去医院,则要耗费很多的物力、人力。随着未来在线医疗的长足发展,患者随时把身体各项参数发给医生,医生将能够通过这些参数,为患者进行病情分析,并给出建议。这样,既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还方便了患者,帮他们节省许多费用。
据介绍,我市正在加紧实施智慧医疗项目,不久的将来,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地理导航等功能将走进我们的生活,实现从身体不适到完成治疗的“一站式”信息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互联网+”在我市的不断发展应用,“互联网+医疗”将极大地方便群众生活,减少医生的工作负担,惠及百万民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