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禁左转,车辆行驶更畅通

时间:2014-11-20 10:34:53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闫韶红)“您好。请直行,这个路口禁止左转弯。”11月14日上午,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轿车停在中山路和建设街交叉的大世界路口,打着左转向灯等待绿灯时,执勤的交警走上前,提示司机。
11月10日,市交警部门开始在大世界路口设置禁止左转交通指示牌,规定7:00─19:00禁止东西走向的车辆左拐,必须直行至下一个路口才可左拐,以更好地维护此路段的交通秩序。记者看到,“禁左”交通指示牌分别设置在十字路口的中山路东西两侧分道护栏一端,该交通岗的交警在维护交通秩序的同时,不时向依旧视“禁左”牌而不见的车辆进行劝导。据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由同道介绍,此路口不久将设置电子眼进行监控,不遵守“禁左”的车辆将会被抓拍受到处罚,希望通过此路口车辆的司机引起注意,不要在此路口左拐,以更好地保障城市道路交通畅通。
“如果评选全市最繁忙的路口,中山路和建设街交叉的大世界路口会毫无悬念的当选。”在商业街做生意十多年的老刘每天见证这个路口人车拥堵,“到了这里,你就不要着急赶路,必须学会慢慢欣赏,因为着急你也飞不走。”周女士家住花园小区,每天开车路过此处到西关上班,说起路口的拥堵,她深有感触:“从驶入直行标识线区域开始,远远望见路口的指示灯红变绿,绿变红,红绿交替变化几次,自己的车才进入停止线里,然后停滞在路口不能动弹,只见转弯的、直行的车都七扭八歪停着,有的找机会试图钻出去,挪动一米就又停下,直到红绿灯交替变化好几次才能‘杀出重围’。”
长期以来,地处中山路、建设街、商业街繁华之处的大世界路口来往行人车辆繁多,经常造成拥堵。市交警大队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经过周密细致的实地调研,并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管理经验,制定了东西方向禁止左转弯的措施。“目的就是让这个路口更畅通。”市交警大队大队长赵永辉介绍,公交车、出租车及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左转弯,交警部门不会处罚。
“禁左”实施近一周了,效果到底怎样呢?14日上午,记者在该路口观察到,由于没有东西方向车辆左转弯,路口车辆通行速度大大加快,商业街和建设街南段拥堵状况也因此缓解。赵永辉指着中山路上的车流介绍,如果允许这些车辆左转弯,则会减慢直行车辆的通行速度,造成交通堵塞,并很快蔓延到商业街和建设街南段,引发更为严重的交通拥堵。禁止左转弯不仅提高了路口通行速度,还减少了汇入南北方向道路的车流,缓解了商业街和建设街南段道路通行压力。
“禁左”后,需要前往商业街和建设街南段的车辆该如何通行呢?大世界交通岗岗长赵宏博介绍,由东向西的车辆可在中山路小肥羊路口左转,经由中兴路到达;由西向东的车辆可在明月街左转,经由兴华路抵达。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化解纠纷促和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