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化解纠纷促和谐

时间:2014-11-20 10:35:16  来源:  作者:

───记东留春乡北大定村民调主任李二力
见习生康荣昊通讯员张玉凤刘平
“哪里有要求,我们的调解就延伸到哪里。”近日,笔者见到了东留春乡北大定村民调主任李二力,现年54岁的他两鬓已经斑白,精神却很抖擞,看上去干练又自信。
李二力在村里身兼数职,担任调解工作已经有12年了。全村118户,村民512人,耕地875亩,村子不大但是事儿却不少,12年来他用自己的工作热情,秉承着“两头多走走,把村里的矛盾尽量化解在村里”的工作原则,一直为村里的安定和谐奔走着。“做一名让老百姓满意的调解员不容易。但是,老百姓既然选我当调解主任,就是因为信任我。大伙儿找到我,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尽全力为大家服务。”李二力说。
4月的一天,许某的驴车停在路边,由于看护不周,驴车跑进了刘某的药材地里,压坏了地里的药材。刘某见到辛苦种植的药材被毁很是不甘心,要求许某高价赔偿损失。但是,许某觉得刘某要求的赔偿金额过高,不愿意赔偿,双方因此争执不下。最后许某找到了李二力,希望他从中调解。到现场查看之后,李二力心里有了底码,便找到刘某,语重心长地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按市价赔偿就行了,何必为了这点小事儿弄得这么僵。”经过李二力的不懈努力,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事情圆满解决。
在调解工作中遇到最多的就是家庭矛盾,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李二力却不信这个邪。
8月,村民王某怒气冲冲找到李二力,称其公公租种自己的2亩地,给的粮食少,要求多给遭到拒绝,希望李二力进行调解。原来,王某和丈夫在外地打工,两人的土地由老人耕种,每年老人付给儿媳王某300斤粮食。如今,王某希望老人多给一些粮食,老人却以“当初说好的事情不能说改就改”为由拒绝,导致了公媳关系不和。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李二力先是劝说儿媳不要为了一点粮食跟老人斤斤计较,要懂得孝敬老人。接着又找到老人,劝老人:“毕竟是自己的孩子,不要为了这点小事搞得家庭不和睦。”经过反复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老人每年给王某400斤粮食,矛盾得到了解决。看到现在这一家人生活的和睦美满,李二力也很高兴。
自参加调解工作以来,李二力用耐心体贴的工作作风化解了一件件矛盾,用细致入微的教育方式平息了一起起纠纷,从而赢得了乡亲们的敬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