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讲习所让妇女撑起“半边天”

时间:2014-11-19 09:11:40  来源:  作者:

通讯员肖卿记者杨梦来
    走进留早镇义合庄村,宽敞整洁的街道,挺拔的龙爪槐,整齐的冬青,整个村庄透着清新的气息,洋溢着文明的新风,全村上下透着一个“净”。看到记者的惊讶,村妇女主任吴俊茹自豪地说:“自打村里建起妇女讲习所,广大妇女一有空闲就到这里学文化、学科技,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都有了很大程度提高。如今俺们村村美街净,其中就有巾帼志愿者保洁队的功劳。”
据了解,妇女讲习所是省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助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一个创举。按照要求,留早镇结合本地实际,把妇女讲习所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提升妇女综合素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引导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全镇快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妇女讲习所里,俺不仅学到了科技文化知识,还了解到了一些政策法规。这不,前两天老师讲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深了俺对依法治国的认识。建设新农村,不光是老爷们的事,俺们妇女也要发
挥‘半边天’作用。”
    大兴庄村妇女安俊香自打参加了妇女讲习所的学习培训后,思想观念有了极大提高,主动组建起村舞蹈队,还拿出家里的音响设备供村里开展文艺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该镇党委书记蔡红宇介绍说,目前,镇妇联在镇机关建立妇女讲习所总站,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义合庄、大兴庄、四合庄建起3个中心分站,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专项设备,并遴选志愿讲师6名,制定了妇女培训活动方案,做到学习有阵地、培训有重点、工作有落实。
    建好妇女讲习所,更要发挥好妇女讲习所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载体和平台作用。为此,该镇在妇女讲习所建设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坚持做到三个融合。与现代化信息手段相融合。在【官方留早】智能平台建立起“妇女之家”、“妇女讲习所大课堂”和“至善公益”三块网上阵地,将美丽庭院创建的“五美”标准、示范户的典型做法、村容村貌前后对比,以及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等内容晒在网上,使广大妇女既能在空闲时间通过手机终端随时随地自学,又能真真切切感受到通过自身努力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她们强烈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相融合。开展“美丽留早我在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保洁小分队、志愿义工小分队、志愿帮扶小分队,在村卫生清理、幸福互助院建设、墙体喷涂美化等工作中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与身边优秀人和身边先进事相融合。组织先进人物和道德模范到妇女讲习所作巡回演讲,学习她们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在全镇营造学先进、争先进、比贡献的热潮,凝聚强大的发展合力。
    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开展美丽庭院专题讲座12场次,新时代新女性专题讲座6场次,广场舞培训20场次,政治理论学习8场次。成立了14支志愿服务小分队,组织全镇200多名妇女参加清洁卫生义务劳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