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德能双馨的“育海珍珠”

时间:2014-11-19 09:15:05  来源:  作者:

───记李亲顾初级中学教研主任王海珍

记者刘杰通讯员陈小青
她,关爱学生,用心交流,是严师亦如慈母;她,指导实践,引领发展,是良师更是益友;她,领航教学,锐意进取,是骨干更是标兵,她就是李亲顾初级中学教研主任王海珍。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
从教室到办公室120步,从办公室到教室还是120步。这两点一线,几乎成为王海珍生活的全部。然而,在这简单的生活背后,却挺立着她执着而负责的工作态度。同时,也碰撞出无数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2000年3月,王海珍正在休产假时,校长打电话通知她提前上班。她二话没说,带上年幼的孩子,就接任了班主任,并任教两个班的语文课。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照看孩子,她成了全校最忙的人。一个月下来,王海珍又瘦又黑。有的老师心疼她,劝她不要太拼命,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她笑着说:“刚接手新班,孩子们这个时候最需要我,我怎能偷懒呢?”在她的办公桌上压着一张纸条:抽一点时间,多陪陪孩子。可是,她却常常无法做到这一点,因为她把大部分精力都奉献给了学生……
这样的事,在王海珍身上还有很多很多。2013年10月,上初三的儿子不慎摔断了胳膊。第一个赶到医院的人却不是她,婆婆有些不悦,生气地絮叨她:“你这妈是怎么当的?以前,我带着孩子从来没出过这种意外,你才带了几天就出问题?”听着婆婆的指责,王海珍无言以对。她一边悉心周到地照料儿子,一边慢声细语地安抚老人,让老人消消气。“孩子受伤,当妈的怎能不心疼?儿子需要妈妈,学生更需要老师!”说起这段经历,王海珍的眼角有些湿润了。处理好儿子的伤情后,她又风风火火地赶回学校上课,因为那里40多名初三学生的课耽误不得。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海珍辛勤努力下,她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在全市总是名列前茅。她4次被授予“中考先进个人”;7次荣获学科优胜奖;她还被授予“教学能手”、“保定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教书重在育人。作为班主任,38岁的王海珍始终把教书和育人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多年来,她把自己的目标锁定在:我的学生应当是正直、勇敢、无私,并有着丰富情感的人!同时,她为自己定下了标准:在学习上,做学生的良师;在生活上,做学生的益友。
2006年春,从私立中学转来一名叫董明(化名)的男生,有人好心地劝王海珍,不要收这个学生,因为他在小学时就是出了名的“小渣滓”。王海珍只是笑了笑,还是收下了他。从此,她特别注意观察这名学生,努力从他身上找闪光点,找突破口,并通过找学生谈话等方式,对他进行因材施教。渐渐地,董明变了,他热爱班集体,关心同学,王海珍终于欣慰地笑了。如今,董明虽然毕业好几年了,但他经常到学校看望王海珍,他明白,是王老师挽救了他的一生!
王海珍不记得,有多少调皮的学生被她“驯服”,有多少思想开小差的学生被她感化。但是,每到逢年过节,从那一条条饱含爱的祝福短信,从那一个个关心问候的电话中,她知道,学生们懂得了感恩,知道了如何做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为教研主任,王海珍始终走在教研的最前沿,做好新课改实验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她就像一颗深埋在教育海洋中的“珍珠”,经过多年的磨砺,终于发出了璀璨的光芒。她的作课获全市一等奖,说课和教案获保定市二等奖;她撰写的论文《浅谈农村初中语文周末作业的布置》获保定市二等奖,《文言文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一文在省级优秀期刊《阅读与鉴赏》刊发……
她精心制定出以人为本的教研计划,通过集体备课─上课─听课-沙龙式研讨的教学模式,让所有教师参与到教学研讨活动中来,增强了教研活动的实效性,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她对年轻教师采用“传、帮、带”形式,鼓励大家多参加教研活动,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语文组陈小青老师的优质课获全市一等奖;英语组王强利老师的优质课获全市一等奖;张亚芹老师的历史说课获全市一等奖……
王海珍深知,开展课题研究对于学校和教师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07年,她主持的市级课题《新时期文言诗词教学方法探究》顺利结题,并形成了一套全新的文言诗词教学方法。2012年,作为课题组长,她带领语文组承担了国家级课题《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的研究,多项课题成果获得一等奖,她还被评为“课题优秀实验教师”。数学组和物理组承担的课题也顺利地进入结题阶段。
一轮旭日东升,远处传来王海珍那熟悉的脚步声,她又要不知疲倦的丈量着:从教室到办公室120步,从办公室到教室120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