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买鞋后抽奖 抽奖商品还要掏钱?

时间:2009-10-21 09:51:3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孙新亮)前几天,市民刘先生在市区某商场买了一双鞋,付款之后,商家给了他好几张抽奖券,有珍珠的、蓝宝石的等,抽好奖后,商家又说这种中奖产品是打折卖给消费者,打折之后价钱依然很贵。刘先生觉得用这种方式促销的商品都是貌似贵重实则不值钱的东西,如果消费者购买了抽奖后的商品,那消费者会付出高过实际价格很多的价钱。刘先生想知道,商家这种做法是不是合法?是不是对消费者的误导?    
    对此,记者咨询了我市法律工作者徐刚律师,据介绍,抽奖券促销是不是合法,具体要看三个方面:第一,抽奖券是不是涉及强制买卖;第二,抽奖券的奖品是不是物有所值;第三,关于抽奖的宣传过程中,是不是有虚假宣传的因素。如果这三个方面都是合法的,那这就是商家的正常促销行为。在该案例中,对抽奖券抽出的奖品买或不买,刘先生是可以自由选择的;刘先生说抽奖的东西都是很便宜的东西,但是抽奖后打折卖给消费者的价格要比实际价格高很多,这点要找专门的人士鉴定才可以,所以产品是不是物有所值很难断定;关于商家有没有虚假宣传的因素在里面,这需要拿了商家所有的宣传资料来对证一下才可以,也不好随便断言。    
    徐律师提醒商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九条,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所以说经营者的海报或者宣传资料上应说明具体的优惠政策,让消费者真正感觉到实惠,如果经营者热衷于所谓的“享有最终解释权”等文字游戏,时间长了,恐怕经营者损失的不仅仅是营业额。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