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盛夏雷雨天气频袭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雷

时间:2008-07-03 22:09:49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孙新亮 赵培)时值盛夏,雷雨天气不时袭击我市,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给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影响。6月28日晚,一场降雨伴随着滚滚雷声而来。8时许,家住中兴路一小区的小赵晚饭后正准备上网,这时,伴随着一道刺眼的闪电,随即一声巨响,小赵的电脑主机突然冒了股火花。慢慢缓过神来的小赵把插座电源拔掉,拆开电脑主机后发现,主机电源已被烧黑了,里面还有一股线路烧焦的味道。第二天,上门维修的电脑售后人员检查后告诉小赵,电脑的电源、主板和上网用的调制解调器都已被雷击烧毁,无法修复。无奈之下,小赵只好把损坏的配件换掉,总共花了500多元。据电脑维修人员介绍,雷电主要是通过网线损害电脑的,雷雨天气时应当拔掉宽带网络接口,同时尽量不开电脑。对此,提醒广大市民,要积极做好预防雷电天气的准备,以免给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据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室外遇雷雨天气,应立即寻找蔽护所。一般认为,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利用作为避雷所。室内的人遇强雷鸣闪电时,要尽可能地关闭各类家用电器,并拔掉电源、天线插头。不要接打电话。如果人在野外遇雷雨天气,不宜停留在开阔地带;不宜躲在大树下;不要在孤立的电线杆、房檐、烟囱下避雨;不要在旷野中撑雨伞等金属物。野外遇雷雨天气时应注意:当您头发竖起或皮肤发生颤动时,那就意味着可能要发生雷击了。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尽量降低高度,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如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为防雷击,乡村民房不要随便在屋顶设置金属天线、晒衣铁线。更不能将晒衣铁线等引入室内,或在室内乱拉电源线、电话线、电视天线等金属线。如发现有人不幸被雷击,就地抢救方法是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