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今年又是丰收年

时间:2014-06-12 14:57:34  来源:  作者:

 
本报见习生记者牛勇崔元戎
芒种过后,骄阳似火,在长安路街道办事处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农民辛勤一年的劳作,终于沉淀成满地诱人的金黄和沁人心脾的麦香。滚滚麦浪中,一台台收割机往返穿梭,正把一片片金黄的麦穗,变成一颗颗金黄的麦粒,几位农民望着联合收割机扬起的麦糠,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置身于一年一度的麦收盛事,昔日那“黄金铺满地,老少皆弯腰”忙碌紧张的人海抢收战早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大型联合收割机田间“游走”、农民地头坐等装运,“机”忙人不忙的喜人景象。
在一块长势良好的麦田旁,村民杨大姐说起麦收今昔的变化时快人快语,她指着自家麦田说:“过去收割我家这三亩地,全家人起早贪黑要忙活好几天,累点儿倒没啥,主要是担心下雨后麦子发霉。现在用收割机,人家主动找上门来,一亩地花上60块钱,半小时就全收完了,省时、省力、又省心!”说话间,她随手摘下自家麦田里的一穗麦子,乐滋滋地展示着,“你看这麦穗,穗粒多,又饱满,亩产肯定能达到1100多斤,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不远处的麦田里,一位农机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另一位信联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田荣栓则忙着丈量田地。据田荣栓介绍,现在的收割作业都是由合作社统一联系,收割机在小地块作业比较耗费时间,如果在大田里作业,一天能收割300多亩,收入近2万元。
这时,一辆收割机开到路边,把黄灿灿的麦粒倒入停靠着的农用三轮车中,几位农民便忙着装袋打包,准备把小麦运走晾晒。“俺们几个都在外地打工,虽然现在麦收用不着那么多人了,可大伙儿还是愿意回家看看,一来可以帮着运麦子、晒麦子,二来还能和家人团聚!”讲着自己的故事,他们的脸上透出满足和幸福。
另外,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达80万亩。为全面做好“三夏”麦收工作,我市成立了“三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三夏”机收护路巡逻队、设立“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等,麦收前已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2300多台小麦收割机进行了认真检查维修和调试,所有农机都达到了最佳作业状态。市农机部门还提前与河南、邯郸等地机手取得联系,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预计引进外地收割机具800台,总计3000多台小麦收割机总量,将基本满足我市小麦收割需求,确保圆满完成“三夏”抢收任务,保证颗粒归仓。图为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北宫城村麦收现场。记者杜宪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