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奏响春耕生产“三部曲”

时间:2013-04-18 10:41:45  来源:  作者:

 

杨家庄乡农民在八里店供销社购买农资。记者白永民摄□本报记者杨梦来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时节,在我市农业生产一线,一队队为农民春耕生产服务的乡村干部、农技人员穿梭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为春耕保驾护航,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出动人的春耕曲。支农曲:“农技专家”到田头
“这块地属于一类麦田,小麦根系发达、长势健壮,可适当推迟浇水时间,在拔节中后期浇水施肥……”在庞村镇的一块麦田里,市农业局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农民进行小麦管理。“有‘农技专家’在田间现场指导,我家的小麦今年收成肯定错不了!”村民王建龙高兴地说。
开春以来,我市组织75名农技人员,深入全市麦田主产区、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开展以查墒情、苗情、病虫草情为主的“三查”活动。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服务,向农民重点讲解小麦春季管理、病虫害防治、玉米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配方施肥等实用新技术,为农民送上了一道道丰盛的“科技大餐”。截至目前,我市已开展农业科技培训30多场次,直接培训农民10000多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00多人次。助农曲:干部真情为民办实事
一大早,大辛庄镇齐堡村党支部书记和玉仓来到村民张青山家里,查看春耕生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65岁的张青山两个子女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他和体弱多病的老伴侍弄3亩多苗木。“这几年,多亏了村干部帮忙,帮忙买农资,帮忙雇人浇地,还帮俺家销售苗木。他们实干,还懂技术。”
记者在我市农业生产一线采访发现,春耕生产工作不仅开展得有声有色,乡村干部们更是跑前跑后忙服务,奏响了一曲曲真情为民的“助农曲”。
为了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工作,我市的乡村两级干部组成了25支助农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惠农服务活动,帮助村民运肥、育苗、浇地,提供生产信息,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护农曲:“红盾护农”保春耕
“你们这些化肥是从哪里买的?质量合不合格?如果有问题,要及时向我们反映,政府绝不能让你们上当受骗而误了粮食生产。”在东旺镇李村店村,市工商、农业等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对农资进行检查,向农民讲解鉴别假冒伪劣农资的办法。
春耕生产一开始,我市涉农部门及时开展了“红盾护农”行动,深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及各类农资产品的经销点,开展拉网式大检查,严厉打击制售、经营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化肥的不法行为,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50多人次,清理整顿农资市场30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确保群众用上“放心农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