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农业专家支招应对低温天气

时间:2013-04-24 09:41:2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杨梦来)为把低温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农业专家对不同作物提出不同的应对方案。
蔬菜:可在大棚中加盖小拱棚和草苫,在地膜双覆盖蔬菜和西瓜的小拱棚外加盖草苫,防止瓜菜植株受冻。未定植的黄瓜、茄子、西瓜等瓜果类蔬菜要掌握好定植时间,等低温雨雪天气过后再进行定植。
蔬菜专家还建议,为提高温度,温室、大棚蔬菜要用专用压膜线扣紧压牢棚室薄膜,检查薄膜有无破损并及时修补;傍晚温室盖苫后,可按东西向压两根加布套的细钢索,防止夜间草苫(连同外覆膜)吹起。当棚室内温度低于8℃时,喜温果菜要进行多层覆盖保温;棚室内低于6℃时,需要采取电热风扇等临时措施提温。对越冬茬茄果类蔬菜应适当早采收,减少植株养分的过度消耗,温度低时可采取喷施植物生长促进剂、叶面喷肥等方法补充作物营养,同时减少浇水施肥,尽量采用烟剂或粉尘进行防病,降低棚室空气湿度,减轻病害发生。
果树:待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后,及时加强人工授粉或放蜂授粉,增加授粉率。同时,可给果树喷施尿素或硼酸,增加坐果率。
小麦:雨雪天气过程后,对受害麦田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和生长调节剂,提高抗逆性,促进生长;加强病虫害防治,提高抵抗能力;孕穗到扬花期浇水时,适当补施尿素;后期搞好小麦“一喷三防”,提高小麦粒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