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旅游>>

美了乡村环境富了百姓腰包

时间:2017-12-21 15:02:3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程文昭、聂资滨
    12月17日,冬意正浓。然而,在东亭镇东胜生态园康佳温泉馆内,却是一幅绿树葱茏,春意盎然的景象。一池碧水雾气氤氲,游客们轻松游弋,快乐嬉戏,充分享受着休闲时光。
    “这是我第二次来了。这儿的水温、环境都特别好。前些天,我们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温泉馆有优惠活动,300多元就能泡10次,朋友们毫不犹豫地都办了卡。”市民董炜躺在温泉池中,和朋友一起享受着汩汩热流。
    康佳温泉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温泉水取自1818米深的地下,水中含有2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温泉浴场内还遍植棕榈、火龙果等30多种南方植物及水果,让人在寒冷的北方能饱览南国风情。在温泉娱乐区,推出了西施温泉、土耳其鱼疗池、枸杞汤等20多种不同功效的特色温泉,满足不同人群的休闲需求。
    在这里泡温泉的既有自驾来的本市及周边游客,也有组团来的外地旅行团。“从去年开始,我们通过微信平台和自己的网站加大宣传力度,推出温泉套票、打折优惠等举措,游客数量迅速增加。”东胜生态园负责人张东良介绍说,进入冬季以来,生态园每天都接待不少散客和旅游团。
    东胜生态园自2008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从最初的400亩发展到今天的3000亩,已成为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科技园区。
    在生态园景区,各种休闲娱乐项目种类繁多,有果蔬采摘园、沙滩游乐场、水上游乐园、动物园等。今年,生态园全面扩容,实施投资6.1亿元的桑蚕中药文化产业园项目。
    “去年3月,我们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引进了菜桑、国桑、饲料桑、蛋白桑等桑树苗58万株。”在东胜生态园的东南部,金桑园负责人张恒忠介绍说,“养蚕、制作桑茶、食用、喂养牲畜,这些桑树的品种不同,作用也不同,里面的学问可多呢!”在金桑园,除了桑树之外,还建有温室大棚。“大棚里种的是蔬菜和草莓。今年春节,游客就能采摘无公害草莓了。到明年5月份,桑园的桑椹成熟了,也会对游客开放。”张恒忠说,他们还计划建设农家乐餐厅,开发桑叶挂面等食品,大力发展旅游相关的餐饮、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等多种产业,进一步壮大旅游产业。
    开发滑雪场项目,举办元宵灯会,组织风车节、蝴蝶展等,丰富多彩的各种文化活动不断上演,吸引了大批游客。截至目前,生态园今年已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火热的生态园旅游,仅是东亭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亭镇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在统筹乡村自然风光、资源优势、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平台作用,依托优势企业筑巢引凤,全力打造高标准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现代旅游业发展与以往不同,不再是单一的景区旅游,而是一项综合性产业,它涉及到农村一二三产业。”东亭镇党委书记马光军说,“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这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创新、协调、绿色上下功夫,不断推进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在东亭镇,还有一颗璀璨的旅游“明珠”,那就是入选国家“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的黄家葡萄酒庄。
    酒庄占地1200余亩,总投资1.1亿元。现已发展成为集种植示范、科技推广、加工酿造、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今年,黄家葡萄酒庄积极筹建葡萄小镇建设,投资1100万元,完成了晏阳初纪念馆及文化酒窖项目建设,成功组织了第七届梨花节和第二届葡萄采摘节。投资3000万元的香草酒店和温泉宾馆扩建项目竣工投用,为全镇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乡村旅游在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大量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增加农民收入、助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今年55岁的路俊卿,是东亭社区一位普通农民。从2011年开始,路俊卿家的4亩半耕地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到生态园。
    “以前咱是土农民,现在咱可是‘上班’族,在动物园卖票。离家近不说,中午还管一顿饭,每个月又有1800元的固定收入,年底还有分红。”路俊卿高兴地说,打工有收入,年底有分红,社区有400多人成了“上班族”。
    “近年来,我们大力支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吃、住、行、游、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2017年已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达5000万元。”马光军说,“今后,我们将紧密结合实际,以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清新优美、公共服务完善配套、农村社会和谐文明为目标,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图为市民在东胜生态园康佳温泉馆内嬉戏。记者程文昭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