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旅游>>

投资66亿建设文物旅游核心区

时间:2015-04-28 15:04:14  来源:  作者:

被列入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年内主体竣工

 

本报讯(记者林凤斌)新一中投用、中山公园二期加快建设、古衙署恢复项目开工……以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兴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定州市在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步伐时,推进生态、文化、产业高度融合,塑造风貌特色,让城市在建设改造中“留住乡愁”。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强城市设计。聘请国内知名单位完成《历史文化名城与历史街区保护》等11项专项城市规划,明确景观风貌总体定位和空间形态,划定特色风貌和建筑高度分区,要求城市住宅以多层为主、小高层为辅,严格限制高层住宅。今年,该市还将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唐河湿地等至少5项重点地段详细城市设计,提出引导和控制要求;完成兴定路(定州火车站-自来佛街-中山路)、中山路(博陵街-二中护城河、自来佛街-新107国道)、博陵街(中兴路北-兴华路)、定魏路(中兴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南互通段)4条样板示范街道综合整治。
保护文化传承,将历史文化融入城市建设。提炼当地文化符号,在公共建筑、公园绿地、小品雕塑等城市建设方面进行展示传承。积极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力争明年完成创建标准并通过省厅专家验收。通过恢复古城,对文物资源综合开发,投资66亿元打造占地2500亩的文物旅游核心区。工程现已完成定州中学及2096户的拆迁与房屋征收,古衙署、博物馆、游客在定瓷艺术馆参观。林凤斌白永民摄开元寺3个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可实现主体竣工,与之配套的商业、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也正在同步实施。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同时,加强城区范围内不同时期特色建筑的保护利用,彰显文化符号鲜明的古城风貌。
新区建设不唯“新”,突出文化性和艺术性。推进城区“北扩东跨”,打造两个现代化新区。新区的建设项目除了在内容上突出文化与公共服务特点外,在设计上更加突出艺术元素。目前,投资7亿元的新定州中学、投资8.64亿元的高铁站前广场一期工程及跨高速立交桥、城市规划展览馆等项目竣工投用,投资10.6亿元的市民中心主体竣工,投资2.3亿元、宽60米的迎宾大道正在建设,文化体育中心、武汉大学研究院等项目启动,拉开了新城框架。眼下,正着力推进高铁车站广场二期、迎宾大道、兴定路东延、跨京广铁路大桥建设,确保体育中心、图书大厦、星级宾馆、工程技术学院等一批重点项目主体竣工;市民中心工程达到进驻条件,配套项目开工建设;武汉大学定州科技广场主体竣工。
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彰显自然特色。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保护城市周边自然景观,搞好新区项目规划,优化唐河湿地等滨水地区用地布局,控制临水建筑高度,突出公共活动功能,保证生活岸线的开放性。加快各类公园绿地建设,增加小游园、街头绿地比重。今年将建成中山公园二期工程并对外开放;启动众春园、植物园、自来佛街公园工程,力争开工建设。明年建成第二个10公顷以上的综合性公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