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隆平南亚种子研发中心—— “选育出不怕热的杂交水稻”

时间:2022-07-14 09:47:5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程是颉

时值盛夏,位于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哈尔的育种站田地里气温高达42摄氏度。“我们的目标是选育出不怕热的杂交水稻。”龙春久打趣地说。

龙春久是隆平南亚种子研发中心的负责人,在巴基斯坦的田间地头已经连续工作了13年,对这里的土壤、水热、虫害等农业条件了如指掌。

5月到9月,当地天气最为炎热,也是研发团队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白天头顶烈日,在田间测量记录试验品性状,晚上“挑灯夜战”,整理当天收集的数据。

“我们的责任是努力实现‘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龙春久说。

1999年,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开始与巴基斯坦方面开展合作。2016年底,隆平南亚种子研发中心暨巴基斯坦育种站成立。目前研发中心有10个杂交水稻品种获得巴基斯坦相关机构认证,今年以来杂交水稻种子销售量已达2700吨,种植面积超过1200万亩。

“隆平高科研发的杂交水稻种子耐高温、耐干旱、耐盐碱,成本低、效益好。”巴基斯坦嘎德农业研究与服务公司研发总监阿卜杜勒·拉希德表示。

研发中心还结合巴基斯坦的气候和水文特征,制定了科学的种植管理方式,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从2019年起,研发中心在满足巴基斯坦杂交水稻需要的同时,向菲律宾出口种子。“我们的目标是选育出更优良的水稻品种,促进巴基斯坦以及南亚、东南亚更多地区水稻增产。”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瓦西姆·瓦希德说。

瓦希德是龙春久的学生。13年来,龙春久已带出5名研究生,为100多名学生授课,培养形成了一个本土育种研发团队。

人民日报记者程是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