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垃圾处理“一体化”村庄洁净颜值高

时间:2018-07-17 09:49:40  来源:  作者:

       “100、101、102……大家再加把劲,抓紧时间装车,越早拉回村里,村民们就能越早用上这些小垃圾桶了。”近日,在市德龙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大院内,崭新的垃圾桶整齐地码放在一起,占据了大半个院子,明月店镇的村民正顶着炎炎烈日紧张装车。
    “我们村现有大的公用垃圾桶36个,今天再领回去661个入户的小垃圾桶,村民们用小垃圾桶分类收集家中的生活垃圾,投放到街上的公用垃圾桶,再由清运车将垃圾统一清运出去,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彻底改善。”明月店镇赵家洼村委会主任赵国军告诉记者。
    为彻底解决垃圾围村问题,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我市结合实际,对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实行政府管理、企业运营,由政府出资,在乡镇(办)建设垃圾中转站,采用“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对农村垃圾进行专业焚烧处理。
    “每个中转站安装高标准压缩设备1套,配备勾臂车1台,侧装车4台,可日处理生活垃圾50吨。”德龙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文革介绍,每个村还根据人口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保洁员,每位保洁员配备一辆电动三轮垃圾清运车和一套清洁工具,为每户发放小垃圾桶1个,每20户配发公用垃圾桶1个,公用垃圾桶分组集中摆放在临街位置,各户将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倒入公用垃圾桶中,垃圾侧装车每天到各村收集,并送到中转站,在中转站经压缩处理后运往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实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农村环境整洁有序。
    在明月店镇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勾臂车正将垃圾压缩箱拉到车上,准备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我们站负责转运明月店镇和周村镇两个乡镇的垃圾,刚开始运行,积存垃圾比较多,两辆勾臂车每天要往垃圾发电厂跑四五趟。现在,清运工作已慢慢步入正轨。”勾臂车司机曹玉祥说。
    整个垃圾中转站看不见一点儿垃圾、一只苍蝇,记者对此颇感疑惑。细心的宋二虎站长看出了记者的困惑,他说:“为搞好中转站卫生,除保证垃圾不在中转站过夜外,每天上午8点前、下午6点后都对设备和车辆进行清洗、消毒,每3天还对站点彻底清洗一次,确保站点干净卫生。”
    “以前人们有了垃圾都往村口路边上倒,既影响环境也妨碍车辆通行,现在镇上建了垃圾中转站,困扰人们多年的垃圾终于有了‘出路’。”赵家洼村民于建民高兴地说,“现在不仅垃圾有地方倒,而且村里还有4个保洁员每天早晚打扫街道,并且有专门的垃圾清运车清运,以后我们村的环境就越来越好了!”
    “硬件设施有了保障,下一步就要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我们将进一步砸实镇、村干部责任,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自觉爱护村居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月店镇党委书记黄志东说。
    “目前,全市城乡日运送生活垃圾370吨,其中农村生活垃圾130吨,惠及农村居民65万余人。”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15个乡镇建设了12个垃圾中转站,其余10个乡镇将建设3个日中转能力100吨的垃圾中转站,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预计年底前建成投用。届时,全市农民将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高质量的保洁服务。
    记者严丽莎、闫韶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