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定州答卷】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时间:2023-12-26 10:02:1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曼

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2023年我市为民办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综述
 

图为现代化的市第六中学。记者殷盼摄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2023年以来,定州市把改善民生福祉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下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实事,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发展教育 不负最殷切的民生期待

在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定州市第六中学,整洁的教室内,孩子们聚精会神,书声琅琅;现代化的操场上,孩子们奔跑运动,生机勃勃。

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定州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定州市将提升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从传统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到配有全屏智慧黑板和电子班牌;从基础传统的教室,到配备齐全的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阅览室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教室,满足了多元化教学需求。特别是完成中小学土质运动场改造提升138个,实现孩子们多样化体育运动保障。

“以前上学要十几分钟,如今新学校就在家门口,几分钟就走到了。不但离家近,学校环境也特别好。”提起现在就读的定州市第六中学,家住景秀江山小区的学生张栩瑶满面笑容。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定州市第六中学、第七中学、新立小学、都府营小学4所新改扩建学校教学信息化装备已全部安装调试到位并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11587个。在全市公办学校中评选出75所星级学校,设立教育教学论坛,定期举办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在互帮互学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全市328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5所学校获评河北省课后服务示范校。建立健全四级适龄儿童台账,对特殊学生群体建立“一对一”关爱帮扶机制,实现“零漏助”“零辍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占比达100%。

就业优先 满足最美好的民生憧憬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闲暇之余找了一份零工做,既不影响照看又能补贴家用。”在东亭镇河北晨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苗圃基地务工的刘勇利说。

定州市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重要位置,健全完善就业促进机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3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953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3.3%,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1829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8%。

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专项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3万余份,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80期,直播带岗39期,发布岗位信息3.5万余个,服务有用工需求的各类企业1400余家,3800余名劳动者达成就业意愿。全年累计发布招工信息3000余条,帮扶680余人成功就业,实行“点对点”对接,为有用工需求的单位输送劳动力300余名。

同时,充分发挥“中山好嫂子”省级劳务品牌作用,积极培育“花木工匠”“定州新农人”“定州龙华保安”劳务品牌,带动3万余人就业,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

医有所保 绘就最温暖的民生底色

加快卫生基础项目建设,不断优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力推进健康定州建设。

“现在的卫生院是越来越好了,医疗服务条件改善了不少,现在很多疾病基本上在家门口就能治疗。”谈及乡镇卫生院,村民赵女士连连称赞。

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健康定州建设。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2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基本标准,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推荐标准,3个乡镇卫生院建成社区医院。巩固提升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乡村医生50岁及以下占比达到68%,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占比达到51.37%。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提升年”活动,核实居民电子健康档案200余万条,完善100余万条,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达到91.45%,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54支、1526人,常住人口签约覆盖率55%,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75%。推动医共体内部“医学人才、医疗资源、疾病病种”三下沉,促进城乡医疗资源融合共享,市级牵头医院共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联建重点科室4个、帮扶基层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2项48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翻开2023年的“民生账单”,定州市一项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都推动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