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市财政局 抓实四项重点工作 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时间:2023-12-26 09:55:16  来源:河北财政  作者:刘洁

本报据《河北财政》(通讯员刘洁)近年来,定州市财政局着眼长远、着眼基础,着眼实际,抓实工作合力、基础支撑、过程管理、实操能力四项重点,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往深处扎根,有效提升了财政资金优化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加强组织推动,重在凝聚工作合力。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职为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领导小组,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召开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工作动员会议,对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良好环境。

完善制度体系,重在夯实基础支撑。建立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先后印发《绩效预算管理示范县建设方案》《定州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定州市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落实绩效预算改革工作方案》等多项制度文件,对绩效预算编制、绩效预算执行监控、绩效预算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各环节予以制度性规范,做到制度建设先行、以制度促管理。健全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包括项目的合规性和必要性、项目绩效目标、资金使用的合理性、项目组织管理、以往年度绩效评价结果、单位申报质量等。通过绩效评价指标的不断健全与完善,逐步增强绩效指标的导向作用。

健全推进机制,重在规范过程管理。建立协调联动的绩效论证工作机制。由预算总牵头,具体论证工作由预算会同业务科室分别组织实施,监督和评审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建立联席办公机制。通过定期协调调度,现场督导解决问题,有效保障绩效预算管理改革顺利推进。建立风险运行监控机制。根据绩效预算指标,对财政运行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控、风险评估及风险预警,及时发现运行风险。转变监督财政机制。将财政监督的重点由单纯的合规性检查向合规性检查与绩效评价并重转变。建立预算绩效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彰显绩效评价的应用价值。

畅通沟通培训,重在提升实操能力。坚持每年召开全市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培训会,为全市120多家市直机关和乡镇(街道)讲解绩效预算管理业务和操作知识,帮助各单位精准把握政策精髓,熟练掌握软件操作技能,为预算编制改革工作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在非联席办公期间,安排专人随时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指导各部门熟悉绩效改革业务操作流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