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只闻机械声不见种田人——在定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时间:2019-05-30 10:38:03  来源:  作者:


    近日,在明月店镇赵家洼村,植保人员正操作无人机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记者白永民摄 通讯员阴若天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起飞!”近日,在定州市大杨庄乡大陈村麦田“一喷三防”现场,一架植保无人机从地头缓缓起飞,稳稳悬停在麦地上空,开始精量喷药飞行作业。在这里,智慧农机的广泛应用让农业现代化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定州市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首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产业基础雄厚,但依然存在农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条短等问题。近年来,该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持续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改变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努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全产业链,助力农业现代化。
    植保无人机:
    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眼下正值小麦灌浆期,也是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增粒增重的关键期。与往年不同,绿油油的麦地里看不到背着药箱进行喷药作业的农民,取而代之的是植保无人机。
    “别看无人机个头不大,干起活来又快又准。”大陈村村民赵永红说,他家一共有5亩地,一个人背着药箱至少需要半天时间才能喷完,现在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不仅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而且更安全可靠。
    “无人机的喷射半径在3.5至5米之间,一天至少能完成300亩地的喷洒作业。与人工喷洒相比,无人机的作业效率提高了30倍以上,且不漏喷、不重喷。”定州市鑫久农业机械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司占欣介绍说,目前该公司为包括大陈村在内的30多个村的农户提供耕地播种、植保打药、喷灌收割、青饲料收储等服务,涉及耕地面积2.5万亩。
    在赵永红看来,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更使“统防统治”得以实现。“喷洒的药剂药效只有3天,如果相邻地块不喷药,病虫害防治的效果根本就没有保障。”赵永红说,用无人机喷药与自己喷药的费用相当,但在“统防统治”方面无人机喷药的效果非常明显。
    “为当好‘田保姆’,我们除了购置植保无人机外,还配有自走式喷雾机、植保机器人等设备。未来的农田里,将‘只闻机械声,不见种田人’。”司占欣说,这个愿景离我们并不遥远,5G技术广泛应用后,用户只需用手机把作业地点的坐标标注好,植保机器人就能上门服务了。
    据定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州市是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目前该市拥有耕种收大中型农机1.3万台套,小麦机播、机收率达100%,玉米机收率达95%。随着一批飞防无人机、大型智能播种机和收获机等新设备的广泛应用,该市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物联网大棚:
    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5月8日,定州市富元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甜瓜大棚内,翠绿的瓜叶下一个个比手掌还大的甜瓜长势喜人。“过几天,甜瓜上的小绒毛蜕去后就能上市了。”
     该合作社的负责人刘硕说,这种新引进的甜瓜品种果皮薄、含糖量高、口感好,产量有保证,而且销售价格比普通甜瓜每公斤要高出2元至4元钱。

    在大棚里,每隔几株甜瓜就挂有一块黄色的粘虫板。“在防治病虫害方面,我们全部采用绿色防控技术进行防治。”刘硕告诉我们,他们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从附近酿醋企业引进醋糟做底肥,既保证了底肥营养,又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他们还将食用醋按照一定比例稀释,喷洒在瓜叶上,不仅能防虫,还能让甜瓜长得更加翠绿饱满、有光泽。
    在实施绿色防治的同时,他们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努力实现绿色生产管理。“这是物联网采传器。”刘硕指着一个鞋盒大小的设备说,“通过它能监测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土壤含水量,再根据传送到电脑上的数据进行大棚管理,有利于实现精准浇水、施肥。将来,这些数据信息还能传送给远程智能专家系统,自动生成动态的作物生长环境趋势图,然后请专家分析研判。
一旦发现有发生病虫害的危险,系统将为其制定预警方案。”
    物联网系统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上,还体现在对农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上。“大棚东北角的摄像头连接着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对大棚实施24小时监控。因此从播种、施肥、打药、整枝、采收,每个环节我们都不敢马虎。”合作社的社员刘念说,合作社还会对每个批次的产品进行检测,确保果蔬品质。
    为进一步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今年定州市又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农业科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承接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农业新技术和新成果,搭建农业科技成果及产品的示范应用平台。
    一二三产融合:
    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全产业链
    定州市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两大国家级农业园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北京的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全产业链。“定州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秸
秆,而且这里畜牧产业优势明显,会产生大量牲畜粪便。”四方格林兰公司董事长胡朝阳说,该公司决定在定州建厂,项目以秸秆和牛粪为主要原料,并可处理农村厕所粪污、厨余垃圾等有机废弃物。
    据该公司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先后与定州高蓬镇、号头庄乡、息冢镇等乡镇的农业合作社签订合同,采用分户收集、集中处理方式,对农作物秸秆进行综合利用。“去年,按照每吨180元的价格,我们给格林兰公司提供了1000多吨玉米秸秆。这既解决了秸秆处理的难题,还给我们增加了18万元的收益。”号头庄乡杨家桥村种植大户何全喜说。
    受益的不止是种粮大户。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每年可处理玉米秸秆8.28万吨、粪污20多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392.5万立方米、生物有机肥4.2万吨,发电3200万千瓦时,年产值达5200万元。
    在首农集团创建的定州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内,成母牛养殖区、后备牛养殖区、挤奶区、饲料加工区、牧草种植区等布局有序。该
园区在全国首创“种养结合、区域集中、分群饲养、品种多元化”的现代农牧业“四要素”发展模式,实现了种养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在这个园区的带动下,全市标准化奶牛牧场达25家,其中16家奶牛牧场今年年内还将进行改造升级,以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目前,定州已经成为伊利、蒙牛、三元、光明等国内知名乳品集团优质奶源供应基地。
    正是看中这一优势,四方力欧集团也落户定州,先后实施了4个项目,建成了亚洲最大的畜牧装备制造基地,研发出50余种新型畜牧设备,为伊利、三元、君乐宝等企业的300多座牧场提供服务,并与首农集团、河北省奶业协会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首农集团、四方力欧集团等京企的带动下,企业周边一批从事种植、养殖、加工、饲料生产的农业企业实现了聚集发展,形成了集秸秆青贮、奶牛养殖、粪污利用以及乳品加工储运、物流派送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