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煤改气让奇连屯村民清洁过“暖冬”

时间:2017-11-21 09:04:25  来源:  作者:

 

    西城区奇连屯村村民杨达正在给前来参观的乡亲们介绍新安装的采暖设备。记者白永民摄

    “乡亲们,咱村支书家的天然气采暖炉接通啦,大伙先去看看,天然气到底咋取暖,咋做饭……”11月18日下午4点多钟,西城区奇连屯村大喇叭里播出这条消息后,许多村民争相奔向村党支部书记张振辉家。
    “大家看,那个挂在墙上的白箱子就是壁挂式天然气采暖炉,个头小,节省空间。这边灶台上是新安装的天然气灶。”说着话,张振辉“啪”地一声拧开天燃气灶,顿时腾起一团蓝色的火焰。“今天晚上,取暖、做饭就都靠天然气了。以前,大伙儿还担心,天然气到底能不能通到村,现在放心了吧,只要抓紧施工,保证咱全村人都能暖暖和和地过冬。”
    “俺家的炉具装好了,啥时去试水呀?”
    “我家也想用天然气做饭,手续咋办?”
    ……
    一时间,满屋人围着张振辉问这问那。“大家先别急,咱们村干部已经按片分工,谁有问题就直接找片长,保证全程帮忙解决问题。”张振辉说,在奇连屯村“气代煤”工作中,他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这个“螃蟹”还必须他来吃。
    原来,今年“气代煤”工作实施以来,虽然村里多方宣传、引导,入户讲解政策,可仍有不少村民心存疑虑。天然气到底能接到村里不?今年能供暖不?安不安全?……
    进入10月以来,天然气炉具申报工作开始了,全村800多户有630户报名,而真正领取炉具的却只有105户。怎么办?这与完成“气代煤”任务有很大的差距。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推广‘气代煤’,为的是减少污染和雾霾,为的是建设美丽中国。所以,咱们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我第一个安装。”在村“两委”干部会上,张振辉说,“让乡亲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后,大家的积极性自然就有了。”
    如今,眼见支书家里暖暖和和的,村民们心里的疙瘩也解开了。11月19日当天,村里就有20余户赶着去领炉具,10余户开通了天然气采暖。
    50多岁的村民杨爱英,早早就领回天然气炉具,就是因为怕这怕那,犹豫着没有接通。当她从张振辉家里出来后,没有回家,而是径直奔向村委会办公室,交费、充值、办卡。19日下午,她家的天然气采暖炉热了。“十分钟,就十分钟屋里就暖和了!”杨爱英说,“以前,每年冬天侍弄炉子就是个大活儿,搬煤、倒煤灰、封火,一天到晚不得闲,出个门都不放心。”
    和杨爱英同样开心的,还有皓宇超市老板杨达。19日下午4点多,记者走进超市时,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杨达身穿一件毛衣,忙着给顾客结账。他的母亲高兴地带我们到厨房参观新安装的采暖炉。“天然气采暖就是好,干净又方便。”老人告诉记者,超市面积大,以前烧锅炉采暖时,虽然钱花得不少,可就是不暖和。屋里有煤烟味不说,还把墙熏得黑乎乎的。如今,只要拿着气卡到村委会一刷就行,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
    为加快推进“气代煤”工作,我市专门制定了“气代煤”补贴办法,每户补助3500元用于支持燃气初装费和施工材料,包括燃气报警和自闭阀,资金补贴到企业,居民可免费接通。居民购置的燃气采暖设备,则给予70%设备购置费补贴,最高补贴2700元。另外,还对每户给予采暖用气1元/立方米的气价补贴,每年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补贴政策及标准暂定3年。
    对于国家的惠民政策,杨达感受颇深,他算了一笔经济账:他买的是最大号天然气炉具,定价4000多元,他实际支付1450元。往年冬天,烧5吨煤总计大约3500元。现在烧天然气,每天只需开10个小时,屋里就特别暖和,花费在40元左右。他为采暖季预计支出是6000元左右,除去国家补贴的1200元,一个采暖季下来,他自己实际支出在4000多元。“虽然钱花的稍多些,但是省时省力、干净又暖和,‘气代煤’我特别支持!”杨达说。
    在村里,记者见到许多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天然气炉具厂家杰晟公司负责人郑建超表示,截至目前,奇连屯村已安装好80余户,正式通气供暖10余户。为了让村民早日供暖,他们将加派人手,加班加点地赶工,确保让村民清洁过暖冬。记者贾旭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