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情洒三农展风采

时间:2010-05-21 11:45:27  来源:  作者:

——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站站长吴永山

    参加工作近30年,一直致力于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展现了一名默默耕耘的农技人的风采。
    他,就是现在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站工作的吴永山,自1983年7月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以来,先后在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土壤肥料工作站等科站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坚持试验、示范、推广三步走,积极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成果,推动了我市粮食、油料和蔬菜的发展。
    鼓起“粮袋子”
    小麦、玉米是我市的主要粮食作物,其产量水平直接影响到我市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吴永山不断探索总结小麦、玉米高产经验,先后将单项小麦、玉米增产技术进行组装配套,使之成为适合我市生产条件下的生产栽培模式,并在全市推广应用。2008年,他编写的《无公害小麦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玉米生产技术规程》在全保定市推广。主持实施“冬小麦—夏玉米轮作高产平衡施肥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在实施过程中,及时制定小麦—玉米一体化轮作高产、优质技术方案,采用技术讲座,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进行技术宣传培训,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农民生产,实现了我市夏粮生产连续六年增收。同时,他对玉米进行高产攻关,使我市小麦、玉米产量有了明显提高。
    花生是我市主要油料作物,吴永山大力进行花生新品种的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目前,全市以冀花2号、冀花4号等为主导的优质花生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他还编写了《花生高产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完成“花生高产综合增产技术”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
    丰富“菜篮子”
    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吴永山深入田间地头,建样板田,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由他主持实施的“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项目,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开展技术攻关,整合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生产,大幅提高了蔬菜产量和质量。为解决蔬菜重茬减产、连作障碍等问题,吴永山多次带领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调研,科学制定蔬菜养分供应方案,提出了实施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使用量,大面积推广配方施肥技术,有力促进了我市蔬菜产量和品质的双提高。
    目前,我市生产的大白菜、甘蓝、大蒜、大葱、茄子、西葫芦、莴笋等大宗蔬菜品种畅销广州、武汉、上海、北京等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著名的蔬菜生产大市。
    制定种田标准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颁布实施,保障农产品质量,推动全市粮、油、菜等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吴永山根据我市实际,积极参与编写相关农作物生产标准,编写的DB13/T456—2001无公害茄子生产技术规程、DB/T458—2001无公害韭菜生产技术规程、DB/T无公害大葱生产技术规程、DB/T无公害甜椒生产技术规程被确定为河北省地方标准,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及时为农民充电
    通过开展农技培训,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才能真正发挥科技兴农的作用。吴永山在学习国内外先进农业技术的同时,经常进乡到村入户蹲点,通过技术现场会、观摩会、编发技术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农业技术讲座与培训,把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传送到千家万户。
    多年来,吴永山在培训农民的同时,主持实施了一系列农业科技项目,编写了一批技术论文和著作,扩大了技术交流范围和影响。他曾先后主持和参加十多项次重大科技项目,荣获农业部全

|<<<<<12>>>>>|
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荣获河北省农业厅丰收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荣获河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荣获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先进个人一次;被评为保定市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多次被市政府授予记功或嘉奖。1999年被评为高级农艺师,2006年被国家人事部、农业部授予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记者  李志超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