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时间:2009-12-18 16:45:09  来源:  作者:

           ——我市四措并举促农增收致富侧记

    本报讯 我市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千方百计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和投入力度,通过调结构、育龙头、强基础、促转移,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1—10月份,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了8%。
  调结构。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产业基地,推进奶牛、蔬菜、苗木三大特色产业上档升级。依托定州伊利,积极推进草牛奶工程,奶牛养殖小区达到35个,小区入住奶牛35347头,建设亚洲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制定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全市无公害蔬菜播种面积达到65万亩,13种蔬菜通过了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认证,建设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苗木花卉种植面积8万亩,形成了雪松、核桃等5大基地,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年产值4亿多元,建设北方最大的优质苗木生产基地。
  育龙头。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和办法抓农业,大力实施“龙头”工程,全面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市完成农业产业化项目23个,总投资4.7亿元;建成无公害蔬菜配送中心、农业信息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为农民提供了大量的生产购销信息。目前,全市农副产品规模加工企业39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保定市级12家,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0.9%。
  强基础。深入开展乡村公路大会战,新建改建道路45条;新建成沼气池6200个,全市有3万余户用上了沼气;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5万多户农民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加强节水灌溉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新打机井800眼,新够各种大型农机具292台,农业化、机械化明显提高。
  促转移。把劳务输出和劳动力转移作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结合阳光工程培训,举办计算机、建筑、家政服务等各类培训班50多期,累计指导培训农民5万多人。另外,通过加快小城镇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千方百计发展劳务输出,拓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今年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9296人次。目前,全市约有20万农民实现了“离土转岗”,从事非农产业,非农收入占到农民年收入的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