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新起点 新使命 新征程

时间:2009-10-26 10:11:50  来源:  作者:

      ——写在河北长安第20万辆汽车下线之际

    10月24日,在金花四溅和欢快的音乐声中,河北长安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上,一辆崭新的新经济商用车——星光4500缓缓驶下生产线,这是该公司2009年第20万辆汽车的诞生,标志着河北长安自2005年实现年产10万辆后,经过短短4年时间的快速发展后,所实现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
    河北长安20万辆的突破是继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新区开工之后,我市工业发展史上一件意义深远的大事,必将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必将为全面推进定州实现跨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七年坚持不懈支持长安发展
    回首长安七年发展历程,我们深深地感到,河北长安的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百万人民的坚强支持,离不开长安集团的战略决策,离不开河北长安汽车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
    河北长安目前产销两旺,今年产销预计可实现24万辆,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大幅增长。未来几年内,长安汽车将投入巨资,将河北长安现有20万辆整车产能扩充到40万辆以上,并建立发动机配套生产能力,最终打造成机车一体化的大型汽车制造基地。
    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8日,是长安汽车“北上战略”的重要窗口。七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汽车产业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地奉行“汽车立市”做略,不断加强与长安公司的合作,不遗余力地支持长发公司的发展,坚持以企业需要为最大责任,以企业发展为最高目标,做到企业的困难优先解决,企业的需求优先满足,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长安汽车城,共同打造华北最大的商务车出口基地。
    与初成立时相比,河北长安在经营规模和质量上发生了根本性的惊人跨越。从2002年的产销0.3万辆起步,7年实现产销量增长80倍,销售收入增长了120倍。
    在产品结构上,河北长安从单一车型实现了到多品类、多平台的跨越。从最初的SC1011单排微货起步,之后又紧贴市场,相继研发成功星光6395、都市彩虹6391、星光6335等系列小客车,2008年下半年战略产品星光4500成功上市,目前河北长安已形成三大产品组群130个产品品种。
    同时,河北长安因地制宜,通过实施“零土地扩能”和“模块化供货”等低投入、高产出的建设发展模式,实现了产能的跨越升级,形成了星卡、星光系列微车、新品星光4500的焊、涂、总三大生产线,年产能达到25万辆。
    河北长安汽车已成为河北省汽车产销量最大的整车生产企业,其中微型货车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更为重要的是,河北长安作为长安汽车在华北的商用车生产和出口基地,使长安汽车发展商用车的羽翼日益丰满;同时,作为长安汽车“北上”战略的桥头堡,以稳据河北、辐射三北、面向全国市场之势,实现了长安汽车“北上”战略的突破,进一步扩大了长安汽车在全国的影响力。这一切,为我市汽车城建设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市场广阔为河北长安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下线的第20万辆星光4500微客,是长安汽车倾力打造的一款新经济商用车,既具有轻客的大空间、高承载,又具有微车的经济性、低油耗、装载灵活等多重优势,兼顾快运与物流用车的效率与成本,是城市中小型企业用户与个人快捷运输的理想之选。”市场人士表示,长安星光4500是一款具有蓝海思维的创新产品,开拓了低成本城市快捷运输的新细分市场,为城市物流快运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
    今年8月,长安星光4500荣膺中国物流行业协会授予的“中国物流快运推荐经济车型”。同时,还摘取了由《现代

|<<<<<12>>>>>|
物流报》发起,国内数十家主流财经、物流专业媒体及数千家国内主流物流企业共同参与的“中国物流商用车用户满意度调查”评比活动“最佳经济型物流用车”奖项。自投放市场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据了解,长安汽车正在星光4500产品平台上开发新车型,不断延伸该产品链,进一步扩大产品销量。 
    河北基地助力“汽车城”蓝图实现
    2009年,受益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汽车下乡政策带来农村市场潜力爆发,河北长安生产的微客、微货等车型全面旺销。 
    记者了解到,“今年1-10月,河北长安汽车产销20余万辆,已经远远超过了2008年16万辆的产销量。自2002年河北长安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产销83万余辆,正向累积产销跨百万全速前进!”
    目前,长安汽车河北基地新区建设已全面展开。新区建设按照绿色理念规划设计,产品上体现科技环保理念,将投产长安星卡和长安星光4500系列产品,一期竣工投产后,将使河北基地整车产能扩充到40万辆以上,这是长安汽车进入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后实践“绿色、科技、新蓝图”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我市打造“华北轻型汽车城”征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
    长安汽车把河北长安作为华北的非常重要的基地来布局,折射出今年以来长安汽车紧紧把握国家汽车振兴规划,满足微车用户不断向农村地区发展的趋势,满足农民对于价格低、性能可靠、节能经济微车的需求这一整体战略思想,折射出市委、市政府以立市大项目为依托,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大跨越、大发展的坚强信心和决心。
    随着河北长安第20万辆微车下线,战略产品星光4500系列市场旺销,河北长安新区扩能加紧建设,河北长安正步入新一轮大发展的快车道,踏上新的历史征程,一幅绿色微车新基地的宏伟新蓝图的画卷已经逐渐展开。以第20万辆微车下线为新的起点,肩负新使命的河北长安必将中等城市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特约通讯员 张奋勇 记者 李向阳  郑立根
|<< <<<12>>>>>|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