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创业培训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09-10-30 16:29:48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张晓红)河北经贸大学07级学生王永强,在参加由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后, 如今,他在城内开了一家“母婴美孕婴店”。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小店的生意格外红火,第一个月就赚了几千元, 他还安置2名下岗职工就业……今年我市先后有 256人 参加了创业培训, 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全部实现了自主创业或自谋职业,有效的带动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今年以来,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城乡创业者广泛开展创业培训, 通过采取完善机构管理、创新培训模式、加强师资培养、开发创业项目、建立专家队伍、落实扶持政策、搞好跟踪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的推动了我市创业培训工作的开展。
    改善培训设施、加强师资培养。 为适应培训工作需要, 市人事部门投资6万余元购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及桌椅,建成面积110平米的高标准创业培训教室,努力为学员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保定市组织的培训与交流活动,并定期开展创业培训教学观摩与教研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素质,为开展好创业培训奠定了坚实的软、硬件基础。
紧贴市场需求,设立培训内容。 为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适应市场需求的发展,我市坚持把创业培训内容设置紧贴市场需求,在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定的由国际劳工组织编写的《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的同时,将市场分析、进入市场前的创业心态、市场风险意识、市场评估与市场运做规则等融入教学之中,从观念、能力等各方面帮助学员适应市场创业,培养学员良好的市场意识,使学员所学的知识更能够适应市场实践。
    推行互动教学,激活培训课堂。为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我市打破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模式,针对培训对象的不同要求、不同创业方式,开展老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学员与社会之间的互动教学,通过引导参与、情景模拟、见习操作等方法,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与参与性,极大的激活了培训课堂。 通过教师引导、学员自述、提问、答疑等形式唤起学员的创业激情,为有志于创业的学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财富。同时,将学员划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带领学员走出课堂,分门别类实地观摩,或邀请成功创业人士到课堂现身说法,使学员听得更多,看得更多,更好的适应市场,把创业风险降到最低,让学员懂得“创业前一定要做深入细致的市场调查,绝对不能急于求成”。
    提供政策支持,全程后续服务。   在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支持的同时,我市还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素质测评、政策咨询、创业项目推荐、专家评析、开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孵化、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组织典型案例分析会,让学员在案例分析中达到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自我纠正的目的。按需要、按专题组织各种大、中、小型联谊活动,为创业者提供沟通交流机会。活动内容设有专家答疑、最新信息传达、项目推荐、特邀加盟、人才招聘等,为创业者提供了直接的服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