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一方庭院,盛满人间清欢 ———东亭镇元光村孙秀英家美丽庭院建设

时间:2018-11-27 10:13:32  来源:  作者:


美丽庭院一角。
       李清照作词曰:“庭院深深深几许?云窗雾阁常扃。”而晏殊酒后梦醒时不禁吟道:“一场愁梦酒醒时,斜阳却照深深院。”“寓言假物,不取自白。”我国经典诗词如此,四合院亦是如此。
       走进入围河北省妇联2018年度“十佳美丽庭院”评选的孙秀英家,一个庄重典雅、满含温情的四合院便呈现在眼前。
    “四合院的建筑讲究深藏不露、含蓄内敛。”孙秀英说,从门楼起,照壁、月亮门、垂花门形成一道道屏障将视线阻隔,将宅院深藏。甬道尽显曲径通幽之美,院内宁静祥和,充满了古朴浓厚的生活气息。“这门楼上的和平鸽、照壁上的福字都是我们找专人精心雕刻而成的。”
       跟随孙秀英的脚步,我们来到院中,正房两侧种植着玉兰海棠。“种这种植物是有金玉满棠的说法,寓意吉利。”孙秀英笑着说。青砖碧瓦、红木窗户等装饰让整个四合院充满着娴静淡雅的氛围。正房、厢房、耳房的面阔、进深尺度各不相同,形成主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美感。院门在东南角,是通风之处,可通天地元气。正房坐北朝南,与《周易》中“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的观点相符。院内,以水石、花树、鸟虫为笔触点染出“天人合一”的居住境界。“建房子用的砖是从唐县烧制的仿古砖,不渗水,用桐油浸泡而成。”孙秀英的丈夫寇军才说。
       走进屋内,青砖理石地面,老榆木桌椅,梅兰竹菊笔墨画……风雅备至,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房檐屋脊和门窗等处的装修、雕饰也处处体现着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房子刚建好的时候,我买的是布制的沙发,孩子们看见了,当即就给我换成了榆木的,说这样才更符合四合院的风格。”寇军才说话间脸上满是幸福的笑意,“这四合院虽然是居住建筑,里边却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可以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
       说起建造四合院的初衷,寇军才的女儿寇会卿说,做儿女的一直希望二老能住的更舒适,把老家的房子翻盖一下,让他们也住得舒心。正巧几年前去北京玩,见到了四合院,就拍了照片,作为建设的模板。“回来之后,我们姐弟俩一人拿出10万块钱,这不,总共花了38万建成了占地半亩、12间院落的四合院。”
     “儿子女儿都已成家,在石家庄发展,我们老俩平时要么跟着孩子,要么在城里,不过逢年过节的时候,老家就热闹起来了。”大红灯笼高悬,院内张灯结彩,儿孙承欢膝下,寇军才回忆起年节实景,笑得合不拢嘴。
     “这会,厨房的锅炉已经生起来了,屋里也暖和起来啦。”寇军才说话间,沏上一壶热茶,招呼乡亲们到家里做客,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里,茶水冒出丝丝香气。
       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来,孙秀英一家就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集中整治环境卫生、营造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为重点,学习和宣传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指导标准,积极带头清理庭院卫生死角、房前屋后堆积物,每天保持家庭清洁卫生,带领家人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助力加油。
       元光村党支部书记宋占宽说,寇军才一家人一直保持着庭院内外的卫生,对不方便劳动的邻居也是倾尽全力帮忙打扫,是讲文明、讲奉献、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的模范,充分体现了“人美”。
     “军才家小院建的别致,跟电视里的北京四合院一样,我们没事就到他家来歇会,以后我也向他取取经,把家里布置布置。”村民么成强说。
       四世同堂,其乐融融,人间故事与浓浓的亲情都在四合院里。一花一木见世界,一砖一瓦见众生,孙秀英常说:“住在这里,心里也特别踏实。”记者聂资滨、牛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