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事实办>>

住宅小区内该不该配备公厕?

时间:2014-02-21 14:45:06  来源:  作者:

记者高龙王登强
连日来,本报热线电话接到多位市民的热心反映,我市各住宅小区多数没有配备公共厕所,这让许多业主直呼在小区休闲玩耍时“不方便”。他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切实为业主提供“方便”。
多数新建小区没有配备公厕
针对住宅小区缺公厕一事,记者调查走访了多个新建小区。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如玫香园、领秀城、中山丽都等小区都没有配备公厕。
对住宅小区是否该配有公厕的问题,小区业主有不同看法。玫香园小区业主刘女士说,她对小区配套设施还算满意,但是没有公厕让她颇为不满。“朋友的孩子在我们小区附近幼儿园上学,家长等孩子有时需要上厕所,无奈之下只有到我家如厕,十分尴尬。”“我每天早上都会在小区内转转,活动一下筋骨,要是突然想上厕所,只能赶紧回家,一来一回要多走上千米,实在吃不消,更不‘方便’。”家住领秀城小区的孙大妈说。
“我觉得小区没必要开放公厕,每家每户都有厕所,想上厕所回家就是。要是小区开放公厕,难免有外来人员如厕,这样小区的安全问题就难保障了。”中山丽都小区的顾先生反驳说。家住玫香园小区的赵大妈则表示,住宅小区还是应该配备公厕。业主走亲访友、锻炼身体期间,都有可能出现“内急”。
新型小区建公厕难管理
家住通达紫芳园小区的林女士则认为,如果在小区内建公厕,势必会增加小区的物业管理成本,水费、电费、清洁费等肯定会分摊给每个住户;而且,如果公厕卫生清洁工作不及时,管理不到位,导致“臭味熏天”,将对住户的生活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某小区的物业主管王经理表示,小区是住户的居住区,不是外面的公共区,每个人家里都有厕所,没有必要建公厕。如果要建公厕,既需投入建设资金还要雇用人力来管理,还有日常运行费用等,都可能加重业主的负担。而且还会带来很多管理和卫生方面的问题,影响小区的环境和美观,甚至会遭到业主投诉。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开发商不愿建公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建公厕要占用容积率,且设置公厕会影响整个楼盘的销售。一个住宅小区内,临近公厕的房子很难卖出去,会影响楼盘的经济效益,开发商当然不会贸然建公厕,还不如投入同样甚至更少的资金,去建设一个花园、景观地或健身活动区,那样配套价值和环境价值更大。
相关政策:配套公厕有标准
记者走访市法律工作者马彪律师了解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建标〔1993〕542号文件(2002年局部进行了修订)中的规定,公共厕所是城市居住区和居住小区中必需的配套设施,小区的规模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必须要建公共厕所;而小区规模在5万平方米以下的,也应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如果在小区的周围没有公厕的话,小区内也应该建公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