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事实办>>

身份证丢了怕被人冒用怎么办?

时间:2012-04-24 17:21:18  来源:  作者:

市民赵女士来电咨询:前段时间我的身份证丢了,我已经在当地公安机关补办了临时身份证,但我还是非常担心身份证被不法分子捡后冒用,购买手机卡、办理信用卡等进行消费,如果真发生这样的事情,会不会给我带来损失?如果在报纸上声明丢失是否可以免责?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定州分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有关规定,公民丢失居民身份证后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公民办理丢失补领证件的行为本身就告知了公安机关证件丢失的事实,不需要再办理挂失和登报声明。公民在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时,各相关证件使用部门负有核对人、证一致性的义务,确认无误后方可为持证人办理相关业务。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人冒用,冒用者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丢失证件者无须对自己未实施的行为承担责任。帮办员贾旭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